我要月捐 回顶部

弘慧乡村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研讨会在官庄弘慧书院隆重举行

5185浏览    2020-05-01发布

WechatIMG254.png

2020年5月1日,“弘慧乡村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研讨会”,在湖南官庄镇弘慧书院举行。会上,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隆重举行了乡村教育研究中心挂牌仪式,并研讨了在疫情影响下乡村社区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同乡村教育研究中心导师共聚,共话研究中心发展规划。

 

聚沙成塔、汇智成渊。十多年来,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一直在关注乡村教育,做乡村教育者的同路人,在陪伴、培训乡村教师成长路上,大批有情怀的教育专家、学者加入到了公益队伍中来,形成了一个支持乡村教育者做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赋能共同体。

 

为了更加有效地推动乡村教育的发展,探索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乡村教育研究中心围绕“做乡村教育者的同路人”目标,众多智慧汇聚、深入交流研讨了疫情影响下乡村教育发展机遇和挑战。

 

乡村教育研究中心将以:“做为乡村教育者的同路人,和乡村教育者在实践过程中一起探索做适合乡村孩子的好教育”为使命,传承弘道致远、慧智育人的育人宗旨,创立一个“做适合乡村孩子的好教育”乡村教育研究品牌,成为有乡村情怀、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乡村教育守望者的精神家园。

 

研究中心团队根据研究年度安排每年组织两次线下沙龙,每月开展一次线上研讨,每学期组织一次学校诊断,指导乡村好校长做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研究和实践,形成典型案例。

 

乡村教育研究中心设会长一人,总干事、财务各一人,其余为研究员,会长由会员互相推选担任,综理执行会务,任期 3 年;总干事、 财务由会长聘任之。

 

本次乡村教育研究中研讨会由以第一期轮值坛主张帆先生展开,以什么是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为主题,与线上、线下嘉宾共同研讨疫情影响下乡村社区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我认为我们做教育,我说我们是基于对个体生命的尊重,是基于认可每一个生命它都有它独特的价值和意义,基于这些元素我们去推动他们的社会化,实际上人类之所以为人类是因为它的社会化,我们认为,考虑乡村孩子的需求或者成长,应该是从社会人的视角去理解,而且最终他是要成为一个有尊严、有担当的一个社会人,所以在这个维度上我们经常在想,乡村孩子,它底层的东西到底需要什么?”研讨会上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帆谈到。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认为,尽管目前乡村教育形势严峻,但不能自暴自弃,要为农村的孩子建立信心。乡村教育的发展需要结合农村实际,根据乡村资源,采取合适的途径,让农村孩子们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杨瑞清称,中国当下最好的教育仍然在乡村,最优秀的人才仍然出自乡村。他认为,目前我国城市教育本身存在很多深层次的问题,相较而言,乡村教育办学条件、师资力量虽然相对不足,但乡村教育的生态依然是好的,当前的教育者不能仅仅看到乡村教育的缺点,也要明了乡村教育的优势。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刘铁芳,也从社会层面与儿童层面分享了如何理解乡村教育问题。教育者需要重新唤醒乡村孩子理解乡村,让乡村孩子找到乡村生活的诗意,构建对乡村的想象;需要保存让孩子看得见的文化,与村民建立链接,共同进入乡村教育的视野中来;需要理解乡村儿童的行动方式与思考方式,做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

 

最后沅陵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邓仕娟女士做总结发言她强调:“乡村教育的问题是需要长期攻坚的问题,是需要集结方方面面的力量一起解决的问题,这当中,我们政府需要下大功夫进一步重视和落实中央对于乡村教育发展的政策。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社会的更多力量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