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第二届乡村好校长•涟源站”颁奖仪式顺利结束!

6156浏览    2020-05-18发布


孟夏时节,万物竞茂,玉兰花开,相聚涟源,“第二届乡村好校长•涟源站”颁奖仪式如约而至。


走访学校 

5月17日,在这如诗似画的美好时节,承蒙涟源市教育局与刘喜平校长的邀请,弘慧乡村教育研究中心代表黄丽君校长一行来到了湄江长春联校,该校地处湘中腹地涟源市北部山区,位于湄江国家地质公园内,周边环境十分幽雅,门吞十里画廊,背倚香炉群峰,左拥长春青山,右揽湄江秀水。这次学校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观岩溶地质,听孩子们讲述地方文化。共谋学校发展。

整个乡村好校长走访座谈会充满生机与朝气。有长沙市雨花区泰语小学校长李臻提出,走出的少年有奋发之志,留下来的人有立身之本。愿意让自己学校的老师来到刘校长学校支教。又有弘慧乡村教育研究中心的专家,共谋学校发展。 


颁奖仪式

5月18日,湖南省第二届乡村好校长(涟源站)颁奖仪式暨校长培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涟源市80多位初中、小学校长参加。此次颁奖仪式由涟源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邓希平主持,涟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文旦,涟源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智华,湖南省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黄泽湘、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帆出席仪式并为涟源市湄江镇长春联校刘喜平校长颁奖。

刘喜平校长的家人也来到了现场,刘校长对他的孩子动情说到:“今天是爸爸妈妈领奖,希望20年后你们也可以拿到人生中最有价值的最有意义的奖励”。

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杨国莉与第一届乡村好校长奖获得者凌卫斌分别为各位校长介绍了乡村好校长计划和好校长自发组织“湘村好校长联盟”,诚邀涟源市在座各位校长加入。

涟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文旦,涟源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智华表示,此次颁奖仪式不仅是对刘喜平校长个人及家庭的充分肯定,也是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对涟源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更是对涟源市教育事业的鼓舞和鞭策。 

湖南省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黄泽湘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任务决定了校长必须是政治家,又是教育家,是复合型人才。希望获奖的好校长,以此为新的起点,积极进取,奋发作为,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学为人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共讨教育

涟源市湄江镇长春联校校长、第二届乡村好校长获得者刘喜平校长分享他的乡村教育的故事与梦想:“作为乡村学校,我们没有公园,但我们有田园;我们没有博物馆,但我们有大自然。作为乡村小学校长,我不会是当地最有文化的人,但一定要努力成为最了解当地文化的人。因为农村学校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传承地方文化。”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朱建人教授谈到了几个当下教育的痛点:现在的孩子没有童年、乡村学校的空壳化、中小学生的空心化,提出了当下信息化的时代学习是终身发展的需要,假如我们依然用昨天的方式来教育今天的孩子,就不可能有人类美好的未来。 

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帆谈到了对乡村教育的理解,乡村教育不是追赶城市教育,也不是城市教育的简单复制,乡村教育应该是要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够往下生根,并且能够往上生长的教育。乡村教育需要回归人的自然性,需要找到文化的归属感,需要让孩子融入社区,建立公共价值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