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弘乡情•心耕耘•馨教育•新未来 | 第二届官庄镇教育年会 暨2020年度沅陵县教育公益年会圆满闭幕

6639浏览    2020-09-29发布


悠悠雨霁,一轮秋影转金波。济济一堂,八方远朋聚辰州。2020年9月28日,湖南省沅陵县官庄镇再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教育盛典—第二届官庄镇教育年会暨2020年度沅陵县教育公益年会。时隔327天,今日,来自各界的爱心公益人士、教育专家、以及深耕乡土教育的沅陵县域校长们齐聚一堂,重温往日的精彩和荣耀,展望璀璨夺目的明天。 


此次参与年会的嘉宾有: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中平先生、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帆先生、沅陵县常委宣传部长李峰先生、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希山先生、沅陵县官庄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米华勤先生、辰州矿业党委办主任鄢昌松先生、沅陵县教育局副局长谢茂清先生、公益办主任张华秀女士、邬翔先生、沅陵县官庄镇督学区督学主任罗松华先生、溆浦县教育局股长武长东先生、湖南省作协教师作家分会常务理事张远文先生、VIPKID联合创始人陈媛女士、北京毅恒挚友大学生志愿服务促进中心秘书长刘泓先生、北京音画梦想社会工作事务所项目总监刘鹏先生、一公斤盒子联合创始人陈丹女士、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唐蔓女士、兴邦基金会教研培训负责人石卉女士以及VIPKID优秀项目学校代表等。


本届年会由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沅陵县金山学校承办。年会分弘乡情•心耕耘、馨教育•新未来和公益课堂三个板块,辰州文化中心和金山学校两个会场。


上午八点三十分,伴随着金山学子充满活力的舞蹈—《我们的鲜花》,年会正式拉开序幕。


首先由沅陵县金山学校校长陈敏致欢迎辞。陈校长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此次年会一同探讨交流,共同见证官庄区域教育联盟的砥砺前行与共同发展。沅陵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峰代表沅陵县委、沅陵县人民政府,对此次年会的参与嘉宾以及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传达了自己对于此次年会的美好期冀。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希山表示:在未来,辰州矿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教育事业,与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一起将捐资助学的火种传递下去,助力周边学校的优质发展,用爱托起新希望、新未来。


思如泉涌,诗文交汇育英才;笔走龙蛇,字句连接谋新篇。传辰州经典,展人文情怀,此任当属教师。辰州矿业每年向弘慧捐资100万元,面向官庄镇域内的金山学校、沅陵六中、官庄小学三所学校的教师,设立多种奖项。每年度三校共奖励90位优秀教师,来激发老师工作热情,为镇域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接着,VIPKID联合创始人陈媛女士进行VIPKID助力乡村课堂成果展示,展现了VIPKID乡村公益英语课堂“科技+教育+公益”的创新理念。展示完毕后,进行VIPKID优秀项目学校颁奖。


教学是教研的实践和巩固,教研是教学的提高和升华,教师要处理好教学与教研的关系,争取做到教学与教研双优,才能使学校更好地发展。金山学校谢碧莲老师就教学教研方法进行了分享。“培养幸福学生,打造幸福校园”是金山学校全体教师的教育追求,金山学校邓小倩老师就幸福教育进行了分享。


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张帆理事长针对乡村教育,进行了《做有根的乡村教育》主题分享。作为一个官庄人、一名乡村教育的探索者,张帆理事长对在场的教育、公益界的来宾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就乡村教育现状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做好乡村教育,必须要依靠乡村教育者的自我革新;提升教师幸福感,坚定教育信念。官庄教育曾经辉煌,未来充满希望。

 

沅陵县教育局副局长谢茂清就此次年会作总结发言。他提到:教育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利系国家民族的富强振兴,需要全体校长教师的共同努力,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并对此次年会给予高度肯定。


捐赠仪式结束后,进行教育年会轮值旗交接仪式,2021年度的教育年会将由官庄小学承办。交接的是旗帜,更是一份承诺。相信官庄教育一定会如冉冉升起的太阳,蒸蒸日上,走向辉煌。


公益课堂与馨教育·新未来两个板块在金山学校进行。四家业内优秀的公益机构,就各自探究领域进行了深度的课程分享。音画梦想,美育课堂,用艺术搭造乡村孩子内心的童话城堡;一公斤盒子的创新课堂课程,让乡村老师更轻松地创造好的教育,培育乡土的幼苗;兴邦基金会的雏鹰计划,用爱托起希望,用心感受生命;女童保护的性教育课堂,为孩子撑起坚实的屏障。不同的课程,同样的希望,公益伙伴们共同助力官庄区域教育发展,新颖的课程与理念如同清泉,沁润着在场老师与校长们的心间。


《清华积极教育课程汇编》执行主编、北京大学心理学硕士张红莉老师,面向辰州矿业子女家长开展《安全基地—让孩子的人生顺利起航》主题讲座


针对官庄教育发展,开展“馨教育成就新未来”和“他山之石如何攻玉”两场研讨沙龙,嘉宾们就当前形式以及教育教学方式、教学办学理念展开深入研讨。


回首2020,有太多太多的回忆和珍惜。展望2021,有太多太多的憧憬和期望。“二”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数字,代表着传承,代表着力量,此次年会的圆满召开,让我们有理由、有信心去展望官庄教育的美好未来。再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愿官庄教育的同路人携手共进,共同谱写官庄教育乃至沅陵教育的宏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