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五年500万,这家上市公司让一方教育重生!

4962浏览    2017-08-10发布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商业文明,“良贾”、“义商”史不绝书,他们不论是热心公益、好善乐施,还是爱国济民、捐金纾难,都无一例外地彰显着中华民族优秀企业或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传统。


22222_副本.jpg

自2011年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达成合作以来,弘慧辰州矿业教师奖励项目运行迄今已五年,共计投入500万元,用于改善辰州矿业所在地湖南省沅陵县官庄镇的教育质量,以实际行动推动官庄镇教育事业的进步。

把有限的资源运用到最容易被忽略、也最需要资助的公益慈善项目—乡村教育事业中,是辰州矿业正在践行的公益慈善之路。


公益,源于对教育的忧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大到国家,教育是兴邦之路;小到企业,员工子弟教育关系到企业长远发展。辰州矿业一直重视员工子弟的教育问题,让每一位员工子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是公司一直倡导的理念。


1998年,辰州矿业创办员工子弟学校“沅陵县金山学校”,涵盖幼儿园到高中年级,由辰州矿业直接管理,公司从硬件、师资力量等方面大力支持学校的运行。虽然只是一所位于乡镇的子弟学校,但该校教学质量在沅陵县名列前茅,可与当时沅陵县第一中学(省重点高中)媲美,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学府。



然而好景不长,2003年因国家政策调整,金山学校经营权移交沅陵县教育局,企业不再对学校有任何经营管理权。由于政府对乡镇中学的投入和关注较少,金山学校在缺少了公司的支持后,优秀师资力量不断外流,教学质量急剧下滑。到2008年,学校教学质量已经从最初的全县名列前茅,到后来位于中下水平。


教育质量不断下滑,家长焦虑,员工子弟远离父母外出求学,员工幸福指数下降。如何减轻辰州矿业员工子女就学困扰,提升辰州矿业所在地官庄镇的教育水平,成为了公司长期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企业公民”的最佳诠释



辰州矿业公司所在地有金山学校(小、初中)、官庄镇小学(小)、沅陵六中(初高中)三所学校,也是目前矿业子弟集中就读的三所学校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多年来辰州矿业为官庄镇带来了众多就业岗位,极大地提升了当地民众收入,使官庄镇成为沅陵县乃至整个湘西经济强镇。辰州矿业与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就如何改善矿业子弟读书问题进行交流,希望通过合作能改善这一问题。

2011年,辰州矿业与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设立辰州矿业教师奖励项目,由辰州矿业每年捐赠100万元,基金会负责管理执行,旨在提升三所学校的教学质量,推动区域教育事业发展,为矿工子弟及官庄镇适龄学子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培养有家乡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学子。

能力越来越大的辰州矿业,扛起了越来越大的责任,这一举措,也正是辰州矿业对“企业公民”的最佳诠释。



撬动政府和社会近10倍 的资源投入



在公益这个另类的“秀场”里,从来不缺大咖和资金,痛点在于能否合理利用,能否坚持。在弘慧教育基金会和辰州矿业的共同监管下,通过五年多的努力,“辰州矿业教师奖励项目”效果明显:

1.三所学校教师的流失率从70%以上一直降致5%的正常水平,其中沅陵六中已经不再提教师流失率,而是教师的淘汰率。

2.项目设立前后1年及运行5年,三所学校升学考试合格率、升学率不断攀升,学校综合排名在全县不断提高。



3.从2012年春季至2016年春季,金山学校矿业子弟入学人数上升了18.58%;沅陵六中提升了60.01%;官庄镇完小提升了117.65%。


沅陵六中舒绍林校长入选“2017年马云优秀乡村校长计划”,沅陵六中被评为“沅陵县基础教育课程改课样板校”,怀化市教育局表彰其为全市高中学校提升质量树立了样板。

官庄镇当地教育发生的巨大变化,引起了沅陵县教育局,乃至怀化市教育局对当地教育的关注及重视。当地教育部门加大了对官庄镇三所学校的投入截止到2017年,当地政府共计为三所学校招募优秀年轻教师约100位,累计投入硬件建设4000万。辰州矿业用500万项目资金,撬动了政府和社会近10倍的资源投入。



公益,是很多人一起来



个体或单个企业做公益慈善的力量终是有限的,带动有心人士一起来参与,那才是公益慈善的最好出路辰州矿业与弘慧教育基金会在官庄镇的先行先试,引来越来越多的公益机构关注到该地区的教育发展。比如,来自北京的毅恒挚友(peer)公益机构与沅陵六中合作,每年暑期将组织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志愿者,为该校的高中生带来为其半个月的夏令营,拓展学生们的思辨能力和对社区的认知。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今天我们对公益事业的理解已经不单纯局限于扶贫、救灾。以提升矿工子弟教育质量为出发点,进而带动官庄镇乃至沅陵县区域教育发展,辰州矿业用自己的公益实践,不断丰富着当代公益事业的时代意义。

2007年,被誉为“湘西矿王”的辰州矿业在深圳交易所上市(2015年湖南辰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重组变更为湖南黄金股份有限公司,辰州矿业为湖南黄金的下属股份制子公司),多年来,辰州矿业一直着履行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推动了官庄镇经济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2017年8月16日,湖南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上市10周年,作为一家心系民生、关心教育,极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践行和延续公益是辰州矿业一直在坚持的事情,也是辰州矿业始终不变的初心。





弘慧辰州矿业教师奖励项目


截至2016年12月,辰州矿业教师奖励项目共计收到捐赠500万,均由辰州矿业捐赠。该项目运行五年,三所学校优秀教师奖励项目共奖励教师173人,421人次;入学巩固率、教学质量奖等专设项目奖项惠及教师人数超过500人,极大程度鼓励三所学校教师不断进取。


项目内容


一、推动加大当地硬件建设

设立“沅陵县第六中学及金山学校班班通建设项目”,改善金山学校和沅陵六中的教学设备,让乡镇的学生也能享受到城镇学校同等的教学设备。


二、设立教师奖励项目,推动学校“软件建设”

1、奖励优秀教师:激励三所学校中教学努力,勇于奉献的优秀教师,带动更多教师的进步;

2、设立专项奖励基金:第一,设立针对于矿业子弟入学巩固率的奖励;第二,设立针对于升学率的奖励,重点关注矿业子弟中考、高考升学率;第三,设立管理奖励,鼓励三所学校核心管理层,主动推动学校的进步与成长,提升学校综合能力。


弘慧在官庄镇



2011年弘慧与官庄教育结缘。在弘慧辰州矿业教师奖励项目的带入下,基金会也在思考如何多维度推动官庄镇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2014年,在弘慧的支持下,专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美心课进入沅陵县第六中学,该课程在六中得到了快速发展推广并内化,目前已经该课程成为学校的特色课程。

2015年,基金会引入北京毅恒挚友(peer)公益机构进入沅陵六中,专注提升中学生的核心素养;

2016年,基金会引荐有灵且美公益机构进入沅陵六中,关注乡村女童心理健康,提升艺术修养。


2016年,弘慧助学项目正式入驻沅陵六中,并在六中设立弘慧班,全面开展育人公益项目。

2017年,弘慧获得近3000万教育资源捐赠,部分资源将直接捐赠给官庄镇三所学校,推动教育发展······

教育的发展,公益的意义,就在于大家一同参与。作为一家公益机构,弘慧希望能搭建平台,引入更多资源进入官庄镇,进入更多乡村。



 



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

弘道致远,慧智育人

为乡村教育赋能,让贫困乡村的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