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美国校长怎样筛选好教师? | 美国游学

5222浏览    2017-11-07发布

当我们谈论学校教育的时候,一个普遍的观点是一个好校长能造就一所好学校,一个好校长能成就更多的学生。那么,如何才能成为好校长?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相信那些有意愿成为好校长的人会不断思考、上下求索。

弘慧与EEI合作的弘慧乡村校长致远国际交流营,正是希望能帮助更多有想法,有意愿改变的校长得以成长。


微信图片_20171102110745_副本.jpg


本期乡村校长美国游学正在进行中,在过去的一周里,校长们走访了美国5所学校,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与大学教授、中小学校长、大学教育系学生、美国当地民众座谈等。丰富的参访活动,让某种“神奇的化学反应”正在校长身上展现。


image001_副本.jpg


在John 的工作坊,第二期弘慧乡村校长致远国际交流营的校长们静静地听、热闹地聊、专心地记,2个小时在不知不觉中就度过了(上图)。

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是,在John 的工作坊带给中国校长们的启发与思考。


祝连文:

今天听了John校长对面试教师提的关于使命感,共情,人际关系,因材施教,做一个好的倾听者,投入与付出等六个方面问题剖析,本人感受颇深。

对于教师使命感的问题的剖析本人获益匪浅,教师的使命感对于教师这项工作显得犹为重要,也是美国选聘教师的一条重要的标准。教师只有意识到自已肩负的神圣使命,才会将这种使命感化为自己工作的内驱力,也才会唤起他对这份事业的热爱!这就是为什么当问到几位美国教师相同的问题:你为什么选择做教师时,他们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选择做教师只是因热爱和喜欢,不是因为钱。我是在从事一项改变未来的事业!看着学生的成长,我感到无比幸福,无比有成就感。

我也想到如何化解本校的教师职业倦怠问题,除了关心,关怀他们外,更重要是让他们明白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唤起他们的使命感,这样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这样他们才会因热爱而体验到让学生发展后的成就与幸福。


袁飞勇:

今天下午,John谈到了教师如何建立良好融洽的人际关系,我马上就想起上午参观的P.K.Young学校,在那里,校长,老师,学生,他们互致问候,击掌拥抱,真诚而热烈,在他们的眼神里,言语中,让我们这些语言不通的人也能体会到一种春风拂面般的温暖,一种澎湃向上力量。也联想自己的经历,在工作中,没有谁可以不依靠别人就能很好完成一切,只要开展工作,就要和同事、学生发生联系。所以良好融洽人际关系是开展一切工作的依托。


P.K. Yonge Developmental Research School的校长Carrie Geiger(左一,红色毛衣).jpg

图2: P.K. Yonge Developmental Research School的校长Carrie Geiger(左一,红色毛衣)


谢立平:

学校管理归根到底是对人的管理,校长只有掌握协调人际关系的方法,才能使自己与教师、学生、家长处于和谐的人际关系中,从而利于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

今天上午参访佛罗里达州佛大实验基地学校一一P.K.Young,女校长Carrie一系列不经意的举动,给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她带着我们一行到学校各处参观,每当遇到老师,她都会微笑着打招呼,像朋友一样亲近地交谈。遇到学生,她会拍拍他们的肩,摸摸他们的头,参与他们的活动,学生们似乎是她的孩子、她的朋友。对参与学校服务活动的家长,她给她们拍照,表达感谢。

作为校长,我们在学校管理中确应走出只重事、重物而不重人的误区,坚持以人为本,主动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提升管理效能。


微信图片_20171106164507_副本.jpg


黄小峰:

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因为我在倾听的时候会停下手头上的事,认真的注视诉说者的眼睛,不时的微点前额与他互动,有时还做肯定的回复。

今天听了John的分享,才知道自己离好的倾听者有着太远的距离。John说一个优秀的倾听者应该是让倾诉者愿意努力的说下去,在说的过程中诉说者是快乐的,让诉说者感觉到自己被接纳、被关注、被认同。

真的是听君一席话胜读三年书,可能我们习惯了按自己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很少站在在对方的立场去看、去考量:他需要的是什么?


石凤娥:

下午John的分享当中讲到学生的个性发展,对于这一点我感触很深。走进美国的课堂,你会发现这里的课堂都是以学生为主体,在玩中学习,从不束缚学生,老师总是鼓励学生,把人性的发展摆在第一位!让孩子的个性得到充分发展。

所以走到美国,你会发现每一个人都很开朗,很热情,总是微笑,很健谈,这次的美国之行更坚定了要以人为本的理念!任重道远!


微信图片_20171106164510_副本.jpg


宋禹抒:

John对教育有着无限热爱和不懈追求,对乡村教育的鼎力帮扶和国际情怀都是让我饶有兴趣学习的原因。虽然在我们学校,校长没有招聘教师的权力,但是,在学习我能重新考虑教育管理的问题。

一、做一个良好的倾听者。倾听就是明白诉说者的意图,给予诉说者回应与帮安抚。在他John与我们的谈话中,我回想以前与教师的种种相处,我实在是一个不善于倾听的校长。我对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记得一位一直教六年级的杨教师,跟我谈到不愿继续担任六年级英语时。我虽然心里一万个为什么,但还是不假思索地给他调换了工作安排,从没有考虑过教师述说背后的意图,一秒钟也没有回应教师述说的心里想法,我实在是一个很糟糕的倾听者。如果一切还可以重来,我真的愿意如John所教的那样,对杨老师说:“谢谢您,对二完小一直的付出!”还好,我与杨老师都还在二完小,我还能有时间对他表达友爱!学会倾听真的不是这么简单!

二、学校里一定要有使命感的人。关于使命感,亲见Buchholz High School的Brandon Sedgley教师,你会明白‘学校因教师而精彩’的真正含义!因为有这样的教师,学校才焕发出人文光彩!而我作为校长要不断地用言行去感染教师们,引领教师,激发教师,让他们知道以职业为荣。这太重要了。

职业中除了荣誉,应该还有梦和远方!


宋禹抒与Brandon Sedgley(Buchholz High School的历史教师).jpg

 宋禹抒与Brandon Sedgley(Buchholz High School的历史教师)


张松林:

John在他的工作坊里面给我们分享了如何去识别有潜力的好老师,让我们通过学习他面试的60个问题去了解我们学校的教师。我从中受益匪浅,比如可以通过问:“你想学生喜欢你吗?”这样的问题去和教师聊天。回答什么不重要,回答时候是否足够坚定、激情,才是真正要考察的。只有那些充满激情的肯定回答,才是判断是否是好教师的最好判断指标。如果只是冷静地回答,“我想得到孩子的尊重”,虽然是看似正确的答案,但那样的教师就不会是一个充满激情的教师?这些问题就是为了帮助我们去预测对方是否能成长为一个好教师。每个问题背后都有很深刻的教育逻辑在里面。


弘慧领队:

John他上次来中国去参访湖南弘慧的项目学校后,对中国的教育国情和学校管理有了一手的体验和认识,所以他能深刻理解中美之间的教育差距。美国好校长去中国当不好校长,反之亦然。他的工作坊里面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美国学校是什么样,那是基于美国是什么样的。

他开展工作坊虽然分享的内容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分享他选拨教师的60个问题,激发致远营的校长们的思考,这才是更加重要的目的。乡村校长之间的讨论才能互相激发,彼此对国情和教情的了解才能有共同讨论的背景和基础,引导校长们更多去关注如何建立关系,抱有同理心,懂得有效倾听,这些问题在校长们之间讨论开来,就是他工作坊最大的意义。


中间的为JOHN,他在为美国教师分享他在湖南的经历,配上了胡芝慧送给他的湖南地图。_副本.jpg

John(中间)在给美国教师分享他在湖南的经历,配上了弘慧送给他的湖南地图。



美国游学还在进行中,校长们每天都将去到不同的学校访学,与不同的人群交流两国教育的差异,我们期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能分享更多游学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