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张帆:弘慧十年,草根的觉醒

10650浏览    2018-01-18发布


弘慧慧话2018·新春答谢会致谢


5a6588bb5f3cd.jpg


张帆先生

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人之一,理事长

弘慧十年,草根的觉

各位朋友,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在年末最忙碌的时候抽出时间来参加弘慧慧话活动。

2018年,弘慧十年了,今天我特别想跟大家分享弘慧这十年的历程。我的主题是“草根的觉醒”,最近我一直在思考,想从过去十年的探索中沉淀出我们要表达的一个想法。

前段时间朋友圈都在晒18岁的照片,我没有。18岁的我正好高二,现在我还能清晰地回忆起当时的我信念特别坚定:读书一定能改变命运! 2000年我研究生毕业,那时改革开放有一段时间了,我的家乡依然那么贫穷,很多孩子读不起书。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我研究生毕业能赚钱了,就拉帮结伙找了几个从乡村走出来的师兄弟一起设立了一个奖学金(湖南省沅陵一中赢帆奖学金),资助那些想读书的孩子。

这个孩子(杜珍梅)是我们资助的第一批孩子(四位)当中的一位,她高二辍学,高三有了我们的奖学金,被班主任叫回来,继续读书,一年以后考上了河南大学, 2006年进入国企,2015年加入弘慧,成为全职工作人员。

当时我们就是想帮助读不起书的孩子继续读书,逻辑非常简单,但是真的有成果。

但做了6、7年,全面深入的接触这群孩子后,你会发现“寒门出贵子”这句话已经不适用了。对于乡村、对于条件差的家庭来说,孩子的起点、接受教育的环境、能够得到的帮助和中产家庭有很大差距,寒门出不了贵子。这些孩子缺的不仅仅是钱,缺的是心灵的强大、陪伴、爱,缺乏的是他成长过程当中的眼界。

我开始思考,有没有可能在未来,面向更多的孩子把这个事情长期做下去。于是,在2008年,我跟孙大哥(孙麟)跟少波大哥(李少波)一起探讨,并成立了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除了资助孩子外,更多的去关注他们的心灵成长。当时的起点很低,我还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未来我收入的30%捐给弘慧。

从2008年到2010年,弘慧没有一个全职工作人员,全靠我们几个理事和志愿者,因为不想花钱,我总觉得我们的每一分钱都应该花在孩子身上。

但作为一个没有全职,没有常态化管理的机构,弘慧的发展遇到了很多问题。这两年的探索让我们认识到真正的组织公益的重要性,不是说有个基金会你就是一个机构,你就是一个慈善组织,你需要建立体系和理念。所以,2010年我们开始招全职,建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我们的项目评价体系,建立官方网站。

当时我们相当于从零开始,就像创业一样。2008年到2012年的探索,把我们引向了另外一条路—我们总觉得帮助读不起书的孩子,给他们心灵上的陪伴和关怀,就能解决很多问题。但你会发现你的力量很弱小。实际上我们面对的是教育体系的问题,我们不是做慈善,也不是做公益,而是在做教育。教育该怎么做?最终应该回到教育目的上来,但是,到底人是目的还是竞争是目的?在四年的探究中,经历了很多的争论、思考、彷徨,最终我们认为回到教育本质是一个必然的方向。

2012年,我们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变:“弘道致远 慧智育才”从“育才”变成了“育人”,深度介入教学体系,帮助老师和校长,提出“孝尊勤信”品行规范,从经济扶助为主转变成把心灵关怀作为最重要的一个体系在建设。我们认为弘慧要打造一所乡村孩子品德和人格的养成学校。养成教育一定是靠陪伴、靠爱、靠给他们舞台、靠他们自身的萌发,而且,这种陪伴过程一定是长期的,从孩子进入弘慧开始,一直到他融入社会。这个体系的打造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

既然是做教育,就需要专业。我们怎样去做一个专业化的教育机构,服务于乡村孩子本土化、个性化的需求和成长?实际上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大的社会问题,大家都在提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我们在做的过程当中,也想从社会问题的角度深入探索什么是教育公平,如何解决教育不公平的问题。

在刚过去不久的教育公益组织双年会上,有专家提出,也是很多人的共识:“教育公平不是说让乡村的孩子获得和城市同样的教育,而是要让乡村的孩子获得他适合他们的教育。”我理解的教育公平对于乡村来说,首先是人的觉醒,只有乡村本地的教育者觉醒之后,创造出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回归人即目的的教育本质,乡村孩子才能成为真正的学生,才能够有尊严的成长。而不是简单的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最优秀的教育资源copy过去就是教育公平。

这个过程的思考和探索,让我们在路径和模式上有了一些选择。首先我们选择县域模式,熟悉弘慧的人知道弘慧没有简单的去追求全国布局,全面开发,而是扎根在一些贫困县深度耕耘。我们希望因为弘慧的到来,把本地力量充分带动起来。

其次,我们提出教育公益生态,县域教育的公益生态该怎么建设,弘慧已经做了很多探索。在教育公益组织双年会上,也有很多人提出这样的思考,我认为很有意义,所以这次在年会上我对接了很多扎根得比较深的教育组织,链接资源,广泛学习,深度合作。

从扎根乡土到链接社会,传承回归,理念倡导到教育生态的这样一个构建,对弘慧来说是3到5年的一个探索过程。探索之后,我们提出的使命叫为“乡村教育赋能,让贫困乡村的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赋能在这个时代提的比较多,但怎样才能让我们乡村一线的教育工作者,甚至家长真正有所觉醒,真正能够改变,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弘慧扎根县域,把自己当作当地的公益机构和教育机构,同时把触角伸向更远的地方。短短的十年对我们来说不长,但蛮有收获。因为对于我们来说,期待着弘慧未来是20年50年100年,我也相信这样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5a65899b43485.jpg


从2001年奖助学金项目开始,到2017年,17年的发展轨迹中,弘慧的项目每年都在变化,每年都在增加。现在是两个体系,一个叫筑梦计划,是乡村孩子的陪伴者,虽然2001年就开始了,但这个陪伴体系的建设一直在不断的丰富和完善。陪伴者这个体系中有三个项目,奖助学金、成长营地、弘慧学子联合会,包含了各种各样的心灵陪伴活动,这一系列的项目探索是一个闭环,最终很多工作都是靠我们弘慧学子联合会在推动运转起来。

弘道计划我们说是乡村教育的同路人,在这个体系下我们做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人,抓关键人,校长老师班主任,我们还推出未来教育家,在弘慧学子中培养未来的教师。弘慧已经毕业了的160多个孩子当中有接近30个孩子在一线教书,这是我们很重要的力量。第二个是素质教育课程,乡村教育体系由于有应试教育的引导,导致很多跟孩子素质成长相关的一些课程被抹杀掉了。从科学课到艺术课到阅读到美心,这一系列的内容该如何探索?第三个是新技术互联网的应用,这一块也是我的优势,在座有很多企业家也有很多做投资的,我一直非常关注科技工具方面的创新和突破,有些方面完全可以直接引用到乡村教育发展当中。

我们正在探索中的星火传梦计划。大家熟悉的我们的弘慧学生石富,成立了石富乡村艺术发展基金,这也是跟弘慧体系融合在一起。我们15名工作人员中有2名来自我们自己曾经资助的孩子,他们也做得非常的好。星火传梦这个体系怎么打造?还需要未来5到10年的探索。

弘慧的故事还在延续,未来我们还会推动以县域为单位的本地化的公益力量的成长和崛起,深度融入教育。

从2009年到2017年,我们年度支出增长13倍,2017年支出达到966万,受益人增长的倍数更高,17年的直接受益人数3310。

弘慧的核心捐赠人,十年时间连续捐赠三年以上的占了92%,五年以上的占了78%,在座很多朋友都是跟随弘慧十年以上的,我希望再过几年我们统计一个连续十年捐赠,我相信比例也不会太低。

弘慧是一个不懂筹款的机构,但实际上过去十年弘慧筹款模式的变化是非常有研究意义的。过去基本上是发起人和理事自己捐钱自己做,所以也做得非常纯粹,然后开始影响身边的一些朋友以个人的方式参与进来。

因为支出的大幅增长给了我们挑战,2013年我们做了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设立了弘慧成长基金。弘慧成长基金让我们链接了更多的企业,尤其是教育类的企业。企业团体捐赠从13年开始明显有增加,在我们目前链接的21家企业当中,80%都已成为弘慧的捐赠人。公益机构的关注,对我们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发现,原来还有基金会可以资助我们,比如险锋基金会、爱佑、顺丰基金会等,非常感谢这些机构。

公益公众筹款要感谢腾讯。2016年“99公益日”是我们第一次做公众筹款,筹款190万,2017年我们筹款290万。这种筹款路径的探索,给我们机构的发展不只是单纯注入资金,还帮助机构社会化,帮助我们提升能力,拓宽思维和格局。

5a6589ffca218.jpg

△扫描识别图中二维码,加入弘慧月捐

今年,我们第一次推出月捐,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筹款方式的演进,我也相信大家成为月捐的捐赠人之后,对我们整个服务体系和对团队的社会化思维培养是非常有帮助的。

弘慧也许是一个小机构,但如果有很多这样的草根小机构以一种健康积极的方式去推进的话,美好社会的到来比我们预期的可能要快得多。

未来的十年,我想又回到草根这个话题。也许这句话很多人觉得有点偏,但我内心就是这么想。为什么说草根决定未来,实际上我们这个社会已经不是过去那种割裂封闭的状态,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互联互通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交互的。决定这个社会美好程度的一定是我们所谓的低端。我们把高端和低端对立起来时,社会是不可能把它对立起来的,他们都在融入在一个城市一个社会一个社区。社会的美好程度,社会的未来一定是由草根来决定。如果我们不去关注这个群体,或者说我们从草根社会从草根群体努力拼搏,挤到了所谓的高端后忽略了自己的过去,忽视了过去经历的环境和人群,那这个社会就被我们人为割裂了。

弘慧是从零开始从底层成长起来的,弘慧推动变化的对象是草根是孩子,是乡村老师,是校长,来自乡村最底层。但我们更希望链接那些关注草根或者自己也曾经是草根的精英们,对草根社会有更多的关注和投入。未来社会的变化发展离不开草根的觉醒,草根觉醒了,有尊严的成长,找到生命崇高的意义,我相信一样可以变大变强,而且在变大变强的过程当中,时刻链接我们的草根社会,一起去遇见美好的未来。

最后,特别感谢大家一路来的支持和陪伴,未来的弘慧,更需要大家的参与和支持,谢谢


微信图片_20180122144056.jpg

扫描二维码,成为弘慧月捐项目捐赠人,每月一点点,积少成多,点燃乡村教育希望之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