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乡村好校长计划正式发布,寻找改变教育未来的乡村教育家

6067浏览    2018-05-13发布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5月12日,由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及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乡村好校长计划在第六届好校长论坛上正式发布。


乡村好校长计划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180518100937.jpg


乡村校长是乡村教育发展振兴过程中关键的一环,在湖南,有一些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的校长积极开拓创新,将偏远落后的乡村学校办出了特色。

为通过“好校长”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乡村校长进行“综合素质教育”探索和实践,推动更多的乡村学校办出特色,促进乡村教育的多元化发展。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发起 “乡村好校长计划”公益项目。


微信图片_20180518100942.jpg

△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张帆理事长解读为什么要做好校长计划。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好学校一定会带动乡村的成长。”我们一直关注乡村校长的成长,支持校长们积极开展教育教学创新和实践


乡村好校长计划正式启动


乡村好校长计划,计划每年在湖南省51个贫困县区及安乡县、蓝山县、桃源县内评选出10位具有代表性的“乡村好校长”,予以多种形式的奖励,同时通过推广“乡村好校长”的事迹及经验,带动更多的乡村校长积极实践适合乡村的教育模式,促使乡村学校更具活力,促进湖南乡村基础教育的振兴和发展。该计划未来将逐步面向全省乡村校长开放申请机会。


微信图片_20180518100944.jpg


我们相信在众多力量的参与下,越来越多的民间公益组织将与乡村教育的本地力量一起携手,在挑战中发现机会,在机会中寻找突破,一定能让乡村教育越来越好。




5月12日上午的论坛上,优秀乡村校长和专家学者们的分享依旧精彩不已,他们有来自美国的大学教授,也有通过37年的发展,把一个乡村小学发展为一个集团校的中国校长。他们是谁?

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180518100947.jpg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傅丹灵教授,为我们分享了美国的校长是如何为学生创设改变命运的机会。在傅老师的分享中她提到,在教育中示范很重要,我们要教孩子干什么事情,而不是告诉孩子该干什么,比如说如果想要在校园里营造学习氛围,就要校长、老师,甚至做后勤的,从上到下都要阅读,学生有问题能问老师,也能问保洁阿姨,这才是文化,才是一个学校的文化,这就需要校长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校长的作用非常关键。


微信图片_20180518100950.jpg


在中国有很多教育人在奉行和践行着陶行知的教育理论,南京市行知教育集团理事长杨瑞清校长就为我们分享他是如何长期坚持研究和践行行知教育。杨校长说,我们的教育面对的就是生命,生命在生长需要生态,我们要做“关怀生命、关注生长,关心生态,关切生机”的教育。


微信图片_20180518100953.jpg

北京市玉泉小学的高峰校长,为我们分享他的办学思想:“今天办一个学校,无论是乡村学校还是城区的学校都是一样的道理,每一个校长都要回答这三个问题。为什么这样办学,办学的是什么?办的究竟怎么样。”“教育是把帮助学生获得幸福的手段和途径,不是目的。”如今,玉泉小学为学生开设了100多门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课程,用丰富的课程和活动去发展学生。


闪电发言:好校长8分钟


微信图片_20180518100956.jpg


乡村教育应该要有乡土味道,来自沅陵县陈家滩九校的印代凤校长为我们分享了他所探索的一条田园教育之路。


微信图片_20180518100959.jpg

乡村学校除了有采茶、种菜等田园课程,也还会有丰富的艺术课程,来自湖南蓝山县大桥学校的冯劭卿校长为我们分享他们学校依托瑶族文化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是如何让留守儿童感到幸福的。


微信图片_20180518101002.jpg


乡村学校发展中会有很多局限,独立地变革也许能成功,但如果能聚合更多伙伴一起行动,那种力量将不容小觑。来自甘肃省定西县李家堡学区的邵锦堂校长就将为我们阐释,团结的力量,用区域教育联盟的方式去发展乡村学校。


嘉宾点评


微信图片_20180518101005.jpg


浙江省绍兴市第一中学的朱雯校长分享她今天的所思所想。

朱校长认为校长与老师是平等的,懂自己的学校,更要懂每一个老师,更要懂每一位员工,校长应该是两世天空,教育是神圣的职业,教育是让我们敬畏生命的职业,教育要平视每一位同事这样才能走进每一个老师的心中。


微信图片_20180518101008.jpg


第六届好校长论坛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大家,感谢教育专家、乡村校长和公益同行们,我们明年再见。本届乡村好校长论坛部分嘉宾的精彩发言我们将会整理后陆续发出,请大家关注本公众号(wispringofficial)的后续报道。


鸣谢


特别感谢沅陵县县委县政府、沅陵县教育局对本次论坛的组织提供大力支持以及沅陵县荷花池小学师生为本次论坛提供精彩活动表演。


论坛志愿者:

柳    莺   (主持人)

石庭燕  谢   静  向才华  张晓英

钟丽平  蒋炘芳  向桂芳  张瑞屏

宋    璇  杜远薇  李彩玲  马淑群

杨    娟  张   玲  董    倩  肖治金 

彩虹联盟影响工作室:袁宇鹏、曹太美、王益树、陈石 

长沙普益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王永隆 、鲁立迎 、雷   刚 




公众号底部二维码_2017.08.24 (1)_副本.jpg

本次乡村好校长论坛部分嘉宾的精彩发言我们将会整理后陆续发出,请大家关注本公众号(wispringofficial)的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