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2018公益成长营 | 宇宙中心的W星球,新星在生长

6519浏览    2018-06-19发布

在五道口宇宙中心

一个每年存在7天的W星球

42名来自湖南9个县域的高三毕业生登陆于此

他们带着What  where  who  when  why的疑问

从5个领域的社会议题出发

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公益探索之旅



“我原来觉得环保就是捡捡垃圾这样的小事”

——环保议题



image003.jpg


“环保嘛,就是保护环境,比如捡捡垃圾什么的。”

在选择社会议题表达观点的时候,大部分同学对环保的认知在于捡垃圾,不乱东西。


为了更好的了解环保议题,同学们走进了中国成立最早的全国性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


在自然之友,同学们聆听了3个环保诉讼案例,发现原来做环保可以运用环境公益诉讼、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等法律手段来推动环境问题的解决,促进环境法治的进步。


image005.jpg


通过调查,专家们发现四川地区有很珍贵的绿孔雀,但是因为当地准备修建水坝,而水位上升会导致绿孔雀濒临灭亡!而专家们为了寻找到绿孔雀存在的证据,保护绿孔雀的栖息地,漂流几天采集数据和证据,最后终于得到一手材料,阻止了水坝的修建。


“支教老师能够适应乡村的生活环境吗?”

——教育议题



image007.jpg


“你被支过教吗?”

“当年我们学校来过2个实习老师,不知道算不算支教。”


为了了解支教,同学们走进了专注于长期支教的为中国而教

在介绍了机构的理念和发展之后,问道2年的支教生活里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分享的工作人员说最喜欢的是在周末。


image009.jpg


“你可以想象一下,在满树繁阴下,斜靠躺椅,于茶香缭绕中收获墨香温存里的隽永意蕴;抑或在裹挟着微微湿润之气的清晨里,牵着那狗,一起登上那山,看朝晖初现,寻找繁碌生活中的一处宁静。”


吴同学说:“正因为他们的始终坚守,并对这份事业充满热爱,每个公益人都如此充满朝气,他们的心是热的,他们的灵魂是丰满的,他们永远年轻。”

临终老人指的是什么时期的老人?

——老年人议题





“我真的没想到还有为临终老人服务的组织。”

在参访了十方缘之后,同学们很有感触。


而听说会有一群高中生来到机构,几名年过六旬的老人们从很远的地方坐2-3个小时车来到机构,和同学们进行交流,这些老人都是十方缘的义工。他们在自己生活之余前往养老院对临终老人进行心理呵护和陪伴。


image013.jpg


“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就是爱与陪伴!”这是十方缘的核心价值观。而临终老人指的是无法再回到健康状态的老人。义工们面对老人需要一颗耐心平静的心,不去评判每一个临终老师,平等的看待生命。


“原来性别不仅仅是重男轻女。”

——性别议题



image015.jpg


“原来大家可能并没有意识到女性面对的压力,而家暴、性侵、失独等都是部分女性面对的问题。”

在参访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后,一名男生说道。


红枫中心的宗旨是,为城乡的妇女、儿童与家庭提供心理咨询与社会服务,开展社会性别和以人为本的研究与政策倡导,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


image017.jpg


法律援助、开展心理建设工作坊、热线电……原来以为面对妇女问题的解决方法只是宣传以提高意识的同学们,现在意识到原来可以有很多办法去解决。


“女性面对的问题很多,我的确意识到了男性需要在家庭承担和社会层面尊重女性,平等待人。”

   

“原来还有为工人们服务的组织!”

——劳工议题




image019.jpg


“或许打工博物馆所呈现的画面就是我们村里打工人的现状,我觉得心酸。”

劳工议题小组的同学们走进打工艺术博物馆。


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是由打工青年艺术团发起,于2007年在中国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皮村创办的一家民间公益性博物馆,以能够真实纪录、反映打工生活的物品,共同纪录打工者自己的文化和历史。


博物馆设置有公众阅览室、放映厅和剧场,被有意地建设为打工者文化创作的汇报和展示舞台。工友们还成立自己的社团,也会有经常性的演出,而附近的工友居民亦会积极响应。


部分营员对此次参访感触很深,主要是因为村里的很多年轻人甚至自己的父母在外务工。希望更多人关注到劳工们各方面问题。



默认标题_公众号底部二维码_2017.08.24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