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播撒梦想的种子,与爱为伍

5784浏览    2018-08-23发布

815日到820日,我非常荣幸地带领来自不同学校的七位弘慧学子参加了弘慧中欧金橙善行上海游学活动。中欧金橙团队的每一个成员,用他们的深度陪伴与发自灵魂深处的爱,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只要你愿意,只要你足够努力,足够坚持,足够爱,足够善,就能够活出生命所有的可能。

文|王莉群 (沅陵县凉水井中学)

我们的团队


弘慧中欧金橙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2015级5班的同学,在班里同属于一个学习小组,组名叫金橙,取自“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两年同窗,大家在四十而立的年纪把心汇入,惺惺相惜,成为亲密无间的兄弟姐妹。2017年毕业前夕,大家考虑过一起投资,一起创业,但职场和生活的经验告诉他们,能够让半生之缘长久的联结起来,历久弥新,只有一种方式,那就是爱。与爱为伍,是唯一的答案。


我们的目标


“杜成进所在的公司三诺生物,一直支持着弘慧。我们通过他,实地参访了一些学生,觉得孩子们真正缺乏的是陪伴,是眼界,是方向和目标。因此,我们决定做这个项目,旨在把孩子们从乡村里带出来,开拓视野,树立目标,扩大格局。”

——金橙团队 陈超


1.jpg


“我们让孩子来上海的目的,不是让他们只是看到上海繁华的一面,其实上海是无数人用血汗造就的,每一个人都是不容易的,背后都会付出很多艰辛和泪水,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我们带孩子来的目的是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眼界有多大,格局就有多大;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希望孩子们能够成为有责任心,懂感恩,善良,爱国爱家的人。”

——金橙团队 林燕丹


2.jpg


“这五天在生命中很短暂,但希望能播下一些爱的种子,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金橙团队 袁晓


3.jpg


“经过五天全脱产,全家出动的陪伴,我们与资助了一年多,来自湖南沅陵的小伙伴们再次相见。在弘慧基金的互访互助爱心平台上,我们中欧工商学院EMBA金橙组的家庭成员们也尽己所能,让山区走出来的优秀学子开拓眼界,亲密沟通,传递爱与方法。期待孩子们能收获满满,奋发图强,扎实达成一个个人生目标!” 

——金橙团队 乐刚



我们的旅程


序曲


8月12日上午9点,弘慧中欧金橙上海游学学子第一次见面会在沅陵一中弘慧办公室如期进行,一张张笑靥如花的合影打破了彼此之间的陌生感。


乐章


弘慧中欧金橙上海游学Day1

8月15日中午12点半,孩子们兴致盎然的到达长沙西站,开启了他们自己的探索发现之旅。各位大使各就各位,各司其责。出行大使小兵可能是最有体会的,买去机场巴士票,找候车厅,换登机牌,带着喜悦、紧张和一点点恐惧的心理,在真诚的寻求帮助中,完成了自我的挑战。


4.jpg


上海,国际大都市,名不虚传。夜深,星星点点的灯光,散落在这座欣欣向荣的土地上,拼构成了宇宙般的浩瀚。


孩子们眼里幽默风趣、博学热情的袁大哥,在和善坚定的交流中,分享了些许他个人的故事。既有中欧金橙同窗的经历,也有他对生活,对学问的理解,以及对孩子们行程的斟酌与思考。我想,所有的这些,在孩子们的心里,或许能够点燃些什么,唤起些什么。



弘慧中欧金橙上海游学Day2

美好的一天从丰盛的早餐开始。餐后,孩子们聚在一起,做今天参观地的准备工作。上午去复旦大学,下午参观中国商飞C919,晚上去看世博轴。学问学问,要先学,先了解,通过思考就有了疑惑,有了问题,就会去寻求探索,我想好奇心和求知欲就是源于不断的学习吧。任何创造力都是源于疑问。打有准备的仗,就会收获更多。


5.jpg



弘慧中欧金橙善行上海游学Day3

美好的一天从学习使用刀叉开始。上海这几天天气凉快湿润,被雨水洗礼后的花草树木愈发葱茏,焕发出熠熠生机。伞下的人儿可以看出是快乐的。因为台风带来的暴雨,所以我们推迟出门。在公寓里,由议程大使洋洋主持“节目”,共度七夕节清晨的特别时光。


6.jpg


今天的参观目的地是上海科技馆。上海科技馆是一座把自然、科学、技术和艺术融为一体的主题科技乐园。出行大使小兵一马当先,在购票,为伙伴规划最佳路线,组织伙伴参观的实践中战胜从心头掠过的胆怯,收获面对问题克服困难的勇气,转化为成就感和价值感。


7.jpg


晚上总结会上,他说,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其实我能够完成,我觉得我进步了,我很快乐。我想这种让别人因为自己的存在而幸福的成就感一定能汇聚成他内心里巨大的能量团,激励他勇往直前。



弘慧中欧金橙善行上海游学Day4

美好的一天从爬楼梯开始。迎着朝阳,孩子们愉快的走去吃早餐。早餐后,孩子们自觉主动地把桌上的食物残渣收拾好,并轻轻地把椅子靠近桌子,尽量还原来时的样子。当孩子耳濡目染了善良,他也会自然而然的心生善良。这种传递,往往是润物无声的。昨天在肯德基,袁大哥给他们做了很好的示范,今天他们也开始模仿这种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8.jpg


今天上午准备去参观的地方是上海自然博物馆。回到公寓后,他们纷纷在搜索有关自然博物馆的一些信息,暗暗打定主意,待会去看什么,楼兰女尸,巨无霸,非洲象……


参观自然博物馆,了解生命的起源,探索生物的奥秘,发现远古和现实生活中地球的组成部分,足以让人心生敬畏,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我们应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是能够做些什么的。


高潮


下午2点半到4点半,中欧金橙的同学们与弘慧孩子相聚在公寓楼902,进行了一场有深度、有温度的零距离对话。这既是金橙叔叔阿姨的初衷,更是我们弘慧孩子的需要。


9.jpg


我们的孩子就像是一块块璞玉,经过雕琢,他们的未来会有无限可能。但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急需要正确的启发引导,特别是在他们行为性格、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即将形成的中学时期,有深度的思考会让他们在人生道路上少走一些弯路,对他们的人生都会产生重要的启发。


10.jpg


对话是一次深度的精神交流,更是一个情感的爆发点,也是这个活动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把它称之为“非正式圆桌会议”。


尾声


浦江夜游,孩子们亲眼目睹了东方明珠塔在夜色阑珊水波荡漾时的壮美。


一大会址,孩子们在留言板上深情写下“弘道致远,慧智育人”“弘慧的明天会更好”!





领队后记


能够置身于这次活动中,我深切感受到了金橙家人之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谊流动。

我也在想,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坚持不懈、成为了社会的精英,成为了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却时刻不忘回馈国家社会,关注贫困乡村的贫困孩子,这样的一种模式:努力——成功——回馈,也许孩子们未来会效仿。在探索实践中,他们寻找到了人生最大的幸福快乐,追求到了内心的宁静,关系的和谐。他们的善举本身就是巨大的力量。这是孩子们的幸事,更是国家之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