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弘慧在沅陵县的十年,梦想花开了

11789浏览    2018-09-25发布


编者按

乡村,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根。在经历了四十年以经济改革和城镇化为先的社会发展进程后,中国的乡村教育生态和环境生态一样,教育的三个组成部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都遭遇结构性的破坏:背井离乡的父母连家庭都无法给予何谈教育;人才和资源匮乏的乡村学校日渐式微,坚守住的也只能是教育的过场;乡土文化在功利主义面前消失殆尽,社会教育成为空谈,甚至变为毒害。


恢复乡村教育生态,需要制度和政策层面的倾斜,也需要民间力量具体而微、坚韧不拔的长期努力。十余年坚持在改善乡村教育生态中不断实践的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正是这些民间力量里的一支。弘慧从一个孩子帮起,进而是一所学校,一个教育片区,乃至一个县。通过在十个贫困县的摸索,总结出弘慧乡村教育县域赋能模式。此模式在所执行的县域内,比如湖南沅陵县,取得了初步效果。


在前不久的弘慧十周年晚会上,湖南省沅陵县副县长邓仕娟女士分享了弘慧扎根沅陵县,深度耕耘,给沅陵县教育带来的点滴改变。


弘慧在沅陵


十年,是弘慧与沅陵县认知、认同、合作的十年;十年,是弘慧在沅陵县耕耘、陪伴、坚守的十年。



链接  从一张照片说起


slide0067_image013.jpg

(张帆与沅陵学子及老师在沅陵一中门口合影)


沅陵一中百年老校,培育了一大批杰出英才。张帆,就是其中的佼佼者。198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从一中考入清华大学,成为恢复高考制度后沅陵县第一位考入清华的学生。2001年,张帆携手志同道合的李少波、黄飞燕在母校设立了“赢帆奖学金”。


“赢帆赢帆赢过张帆!”,就是这股力量,让320名学生获得“赢帆奖学金”,走出大山,其中110人大学毕业再反哺家乡,弘慧的种子就这样在沅陵落地生根。



信念 让行动变为存在


信念,激励行动;行动,就有收获;坚持,就出奇迹。


2008年,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一条以沅陵一中为中心,向乡村学校逐渐延伸的爱心之路在沅陵铺开。沅陵六中、肖家桥九校、二酉、荔枝溪、筒车坪……相继有33所学校成为弘慧的项目校,据统计,基金会累积在沅陵县投入善款约2500多万元。


筑梦  做乡村孩子的陪伴者 

十年帮扶,受益最大的是学生弘慧坚持的“经济扶贫”、“心灵关怀”特别适合山区孩子,以“奖学金”形式扶贫,让贫穷不卑微,2009年弘慧在二酉乡中学设立奖学金,2011年五位学生获奖,并以优秀成绩考入沅陵一中,高中继续奖励,2014年他们分别考入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西北大学。至今,弘慧在沅陵县共发放奖学金1500多万元1500余名学生获得资助。


微信图片_20180720180433_副本.jpg

(弘慧乡村训练营已在沅陵筒车坪九校举办5期)


沅陵是典型的山区县城,为了生活,外出打工的人特别多,留在农村的除了孩子几乎就是老人,留守儿童的教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弘慧组织的寒假走访和暑假夏令营活动温暖了大部分留守儿童。


目前,在沅陵本土开展的夏令营就有乡村训练营、挚友夏令营,每个暑假会有两、三百人参与,同时,借助外力资源,弘慧还组织学生走出沅陵,参加城市实践营、公益成长营等多种游学项目,2018年暑假就有近200人分别到北京、上海、昆明、深圳、长沙等地参加夏令营和各种游学实践活动。


埋首耕耘,深度陪伴梦想花开,特别欣慰的是很多弘慧学子,他们懂得感恩,成为各种营地、走访路上的志愿者,用力所能力的力量反哺家乡,反哺社会,成为未来公益队伍中的生力军。


弘道  做乡村教育的同路人

十年帮扶,改变最大的是教师。十年来,弘慧在我县组织的教师培训活动达60次以上80名老师参加北京幸福园丁培训,5名校长走出国门到美国游学,第六届好校长论坛直接在沅陵开展,全国600多名优秀校长、教育大咖云集,共探乡村教育的功守道,这对沅陵教育的影响是深远的。全县中小学校长亲临现场观摩,没机会参加现场的老师们就通过沅陵各大媒体现场直播,倾听朱永新、杨瑞清、孙望安、傅丹灵等教育专家讲座,感受这场教育的盛宴。


开阔的视野、先进的教育理念,首先促使教师改变的就是思维,他们不再把目光紧紧盯在分数上,“慧智育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成为教育的最终目标二是坚守更坚定。“山区,再贫穷,我们也愿意在这儿扎根!”很大一批校长、教师、他们不畏山区的孤寂与贫困,默默坚守,努力给山区孩子一个看得见的未来。沅陵县原六中校长舒绍林就是如此,当看到大量优质生源流失到桃源、长沙等地时,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六中办成一流乡村高中,在他的努力下,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沅陵六中也成为最美的乡村高中,他被评为“2017年马云乡村未来教育家”。 三是榜样的力量传帮带。2018年我县陈家滩九校印代凤校长又入围马云乡村校长奖候选者,沅陵六中郑兰珍入围马云乡村教师奖候选者。四是本地力量开始成长。各个学校的教师开始自觉阅读专业书籍。他们自发组成“朗读协会”、“嫩芽组合”等专业成长共同体,携手行走在读书、教书的专业成长路上。


微信图片_20180811113113.jpg


“芒种读书节”就是“嫩芽组合”周末开展的读书沙龙活动,一位老师面对电视台采访时说:“芒种是播种的节日,我们就是要用这种具有仪式感的形式,引领全民阅读”。张帆理事长曾说过:“教育的觉醒,必须是本地力量的觉醒”,这种觉醒就是教育的希望。



合作 撬动沅陵教育的发展


物理学家有了一个支点,就可以撬动地球,而与弘慧合作创新的“教育+公益”模式,则成为撬动沅陵教育的支点。弘慧学生、弘慧班、弘慧楼,成为沅陵教育道道美丽风景。


筒车坪营_副本.jpg

这是弘慧捐赠50万为筒车坪九校修筑的弘慧楼。第五期筒车坪乡村训练营的志愿者们在弘慧楼前合影。


合作,借力本土企业资源为沅陵教育赋能:辰州矿业是沅陵教育发展的坚强后盾,每年捐赠100万,帮助乡村学校建设多媒体教室、搭建远程网络培训平台,设立教师奖励项目,鼓励乡村教师爱岗敬业等。校园环境的改善、各大功能室的完善使得沅陵县在2018年全省义教均衡达标检测中被评为优秀县域。


合作,借力社会公益资源赋能沅陵教育:如弘慧引进的顺丰公益基金,一次性捐赠课桌1000套,近三年每年捐赠资金100万,赞助300个学生。创数平台,为沅陵一中弘慧学生提供了两百多万元的硬件和资源,创客教育牵手二酉小学、马底驿小学,每所学校前期硬件投入三十万,让山里孩子也能走在创新教育的前沿。三诺生物、中信证券、金石投资、中比基金、上海麟风等一批国内投资界的优秀企业代表乃至董事长、总经理,纷纷来到我们沅陵,设立奖助学项目帮助贫困学生。同时,沅陵本地走出去的优秀同乡们,也在弘慧的号召和影响下,纷纷参与到推动我县教育发展的公益行动中。


slide0072_image067.png

(目前在沅陵落地的项目有55个)


合作,创新教育+公益新模式让项目开花结果:项目引进后,县政府支持、县教育局落实,及时安排学校、教师分点全程跟进,如“美中教育TIP英语培训种子教师培训”由县教师进修学校与国培项目进行深度融合,“弘慧桂馨项目”由县教研室全权负责,组织全县1-6年级开设科学课,“真爱梦想教室”由基教股负责联系参与项目校。


深度融合,资源整合,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帮扶下,沅陵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教育+公益”山乡教育发展之路



期盼 让爱更有力量


沅陵65万人口,全省版图面积最大的县,国家级贫困县,移民大县,革命老区县,交通闭塞,没有机场、不通铁路,经济落后,大量留守儿童聚集,办学环境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义教均衡路上依旧有无数双渴望的眼睛。我们期待更多的公益人,乘善行之舟,导爱心之航,走进沅陵,为孩子们点亮一盏希望的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