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这一次,我们听到了孩子们的“秘密” | 中文在线慧行

6333浏览    2018-11-16发布

11月14日晚,中文在线慧行志愿者来到安乡一中看望弘慧学子们。简短的开场白之后,一个男生猛地冲过来抱住曾木,脸上挂着大大的笑容。


原来这是三年前曾木代表中文在线走访安乡县认识的弘慧学生。三年过去了,当年的小男孩如愿考入安乡一中,一见面就给了曾木一个大大的拥抱。


微信图片_20181116115051_副本.jpg

中文在线志愿者李键明(左一)和曾木(右一)


2015年,中文在线通过弘慧开始定向资助湖南安乡县,从2015年至今总共资助213人次弘慧学生,学生分布的学校从一所高中,一所乡村中学,扩展到一所高中和六所乡村中学。中文在线每年都会组织志愿者来看望这里的孩子。


微信图片_20181116182809_副本.jpg


11月13日-14日,中文在线志愿者及弘慧工作人员组成的慧行团队走访了安乡县的全部7所项目学校,与弘慧学生座谈交流,去学生家里开展家访,详细了解弘慧学生家庭情况、生活状况、住房条件、经济来源等。



每个孩子心里都驻着一个梦


一开始,与弘慧学子的座谈会气氛有点沉闷,学生们很害羞,不敢说话。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他们渐渐放开心怀,积极大胆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他们问志愿者:偏科怎么办?如何才能学好英语?前桌的同学总喜欢怼我该怎么办?弟弟不听话应该怎么教育等等。


微信图片_20181116174103_副本.jpg


他们有他们的困惑,也有他们的梦想:



小军说非常喜欢科学,长大后想当科学家,但现在已经没有科学课了,他说现在有点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办。


浩睿很喜欢写奇幻小说,自豪的说以前班上的同学都看过他写的小说,但是现在九年级了,学习压力大,已经很久没有写了。


小田说她的梦想是长大了能有一份好工作,多赚钱,这样家里人就能过上好日子,爸爸妈妈就不会像现在这么辛苦了。


还有立志当一名优秀老师的小寒,梦想进游戏开发专业的班级第一小周,特别喜欢体育运动,想当体育健将的小蕾等等。每个孩子心里都驻着一个梦,每个梦里都有一个超级英雄。





孩子们的“秘密”


座谈结束后,志愿者问孩子们有没有想对自己家人说的心里话。孩子们先是面面相蹙,随后小声的问,“是现在告诉爸妈吗?”得知不会告诉爸妈后,他们就放松了下来,争先恐后想要说话。

问为什么不想现在告诉爸妈?一个女生说,“因为这是我们的秘密呀。”




“爸爸妈妈,你们能不能多陪陪我。”

“爸爸妈妈、姑姑,希望你们能考虑下我的感受,换位思考,不要强加你们的想法给我。”

“爸爸妈妈哥哥,你们辛苦了。”

“爸爸妈妈,你们不要那么累了,平时能不能多回来看看我和妹妹。”

“你们年纪大了,在外面要照顾好自己,不要那么辛苦了。”

  …………


这些孩子们的“秘密”,每一句都是他们的对爸妈的想念和关心。



和孩子们告别时,他们总会问志愿者,“你们还会再来看我们吗?”“下次什么时候再来?”不忍离别,但是下次见面的机会很快就会到来的。


//////////


为期两天的中文在线安乡慧行走访告一段落,对于安乡的弘慧学子和中文在线的志愿者们来说,即有新的相遇,也有再次相逢,但彼此之间的联结与缘分一直在延续。

长期陪伴,中文在线和弘慧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