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慧行 | 用爱播洒乡村,用心点燃希望——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党支部通道走访

5286浏览    2018-11-13发布

11月23-25日,偏远、宁静的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城迎来了一群“背包客”,他们不是普通的旅游者,是来自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党委 的28 位党员小伙伴,其中7位来自北京第一支部,21位来自广州研发中心。他们中间大多为公司的行政、人力和技术人员,而这几天,他们转化了另一个身份—弘慧志愿者。

这是一次云计算公司组织的以"红色、公益、融合"为主题的党支部活动,他们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背上行囊、往返辗转20个小时的火车和大巴,来到这个位于湖南、广西、贵州三省(区)交界处的湘西小县城。




01

红色之旅


参观通道转兵纪念馆

小贴士: 通道转兵发生在中央红军战略转移离开江西时,由于“左”倾路线的错误领导,湘江之战,红军损失数万兵力,几乎陷入绝境。在这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1934年12月9日起,中央红军兵分3路进军通道。12月12日,中共中央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经过激烈讨论,最终支持毛泽东提出的方针,通过了西进贵州的主张。12月13日,中央红军在通道境内突然改变行军路线,分两路转兵西进贵州。通道转兵,是红军长征中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伟大转折,不仅挽救了3万多中央红军,还为以后的遵义会议召开奠定了基础,同时,“实际上开始了毛泽东在军事上的领导”,是红军从失败走向胜利的起点。


参观


微信图片_20181201090930.jpg

11月23日晚,弘慧项目部负责人胡芝慧向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缘起、公益理念、项目构成,以及10年来扎根乡村、为积极改变乡村教育生态环境所做的努力和发展历程。

志愿者们静静地观看了机构宣传片,001号弘慧学子杜珍梅的叙述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他们对第二天的走访活动格外认真,不时地提问:“慧行的意义是什么?”,“家访需要做什么?”,“与家长和学生沟通需要注意什么?”......

学生家庭走访


微信图片_20181201090912.jpg

<section style="background-position: 0% 0%; margin: 0px; padding: 4px; border-radius: 0px; border: 1px rgb(62, 62, 62); border-image: none; width: 592px; vertical-align: top; display: inline-block; -ms-word-wrap: break-word !important;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box-shadow: 0px 0px 0px rgb(0,0,0); background-image: none;" wx_fmt="png");">

11月24日中午,志愿者们分成10组,分别由6所弘慧项目学校(通道一中、通道四中、通道三中、牙屯堡中学、播阳中学、溪口中学)的校长、筑梦辅导员或老师带领,共走访了25个弘慧学子家庭。

崎岖蜿蜒的山路上留下了志愿者们的足迹,在走访过程中,一致达成共识,虽然遥远的大山阻隔了乡村孩子对外界的认知,但是无法阻碍学子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插上翅膀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在与家长的交流中,志愿者们印象最深的是家长们拥有中国老百姓身上最朴素和吃苦耐劳的天性以及对家庭的责任和担当。

有这样一个家庭,他是一位高中生,由于家远且周末有课,只能每个月回家一次,而且父母和叔叔都在外地打工。志愿者们来到家里见到的是他的爷爷奶奶、妹妹还有叔叔的一对儿女。三个小孩一看到我们进来,马上钻进了里屋。好不容易叫出来后,低着头一言不发。我们从最简单的问题开始:你们叫什么、几岁啦、上几年级啦,你哥哥在哪上学呀,多长时间见一次,就像拉家常一样消除着他们的顾虑。渐渐地,他们的话多了,最后还和我们用简短的英语对上了话。妹妹说哥哥对他很好,回来会给她买好吃的,从不欺负她。另外那个弟弟不怎么说话,专注地玩着手中的魔方,他转的很快,不一会就转好了。当我们提出要不要给在学校的哥哥录一段视频的时候,弟弟突然来了精神,招呼着两个妹妹进了屋商量起来。不一会,他们出来每人准备了一段话,逗坏我们了。晚上,志愿者将视频转给哥哥看,哥哥一边笑一边抹眼泪,想必他内心是幸福的吧。

印象最深的是另一个孩子的父母,他们是典型的中国家庭父母亲形象,父亲为了赡养双目失明的母亲放弃外出打工,在县里打零工,妻子操持家务。父亲的双手布满了厚厚的老茧,但是他特别爱笑,骨子里有着坚韧的性格和坚定的信念,对生活保持着乐观的心态。母亲非常慈祥,关心着孩子的健康和成长。我们在让她录一段视频,对孩子说几句话,她全程说着侗语,我们完全听不懂,但是完全能体会到她在字里行间的爱意,大家都不由得偷偷落泪……在艰难的生活状态下,他们已经培养了两名大学生(学生的两个姐姐在上海和长沙上大学)。如今这个孩子是通道一中尖子班的学习委员,父亲说,我要是能培养出3名大学生,再苦也值了。

这是众多走访家庭的缩影,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境,依然保持着对未来的追求和憧憬,他们质朴而坚韧。

03

融合之旅


真人图书馆 

微信图片_20181201090855.jpg

11月24日晚上,志愿者们来到通道一中见到了91位弘慧学子。通道一中杨保仲校长及通道县筑梦中心主任石光义老师参加了座谈会,并表示,弘慧在通道县已经落地了近十个年头,获得了当地政府和学校的认可。弘慧不但在物质上支持学生,更可贵的是在精神上给予了学生更多的力量,他代表学校感谢弘慧对乡村教育所做的贡献,对志愿者们的辛劳表示感谢。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本书,成长的故事会带给人启迪。当晚,每位志愿者给自己贴上不同的标签,邀请91位小朋友来阅读自己这本“书”,希望通过自己对生活的认知和成长的经历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力量。偌大的会场顿时沸腾起来,同学们一股脑扎进了“书”里面,好奇地问各种问题,好不热闹。甚至主持人宣布时间到了之后,大家强烈要求再延长10分钟,意犹未尽。

之后,通道一中龙女同学和云计算公司人力资源梁小霞女士各自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龙女同学分享了从书本中得到的启发,如何借助外力让学习成绩变得更好。小霞也来自于农村,她讲述了父亲是如何鼓励她在落榜后,偷偷给她报了强化复读班,鼓励她再给自己一次机会。面对高强度的学习环境,她第一次考了137名,写了封信给父亲报告自己的成绩,小霞说,父亲的回信改变了她的一生,父亲首先为孩子的诚实感到自豪,然后鼓励她不要放弃。在父亲爱的感召下,她刻苦读书,成绩名列前茅,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点大学。

最后,弘慧工作人员和通道一中老师为28位党员颁发了志愿者证书。


04

感受之旅



 

 

 


刘晨明:我想,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为国家富强,为百姓谋幸福。公益之旅也是党性的锤炼,指引我们关注社会、关心他人,是初心、是责任、是认知、是行动。 

 

张星:相信自己,梦想在你手中 这是你的天地!

 

梁小霞:感恩和爱是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以感恩之心为爱而行,为爱而努力奋斗,我们一定会走的更坚实和长远!

 

王库:战胜自己比服从他人更艰巨和有意义。

 

闫汇:读书和学习是人生的最佳捷径,同学们加油!

 

牛富生:若有曙光,必有远方。愿每一位有理想的孩子都能放飞梦想

 

孙彦超:作为志愿者,我们深入湘西山区农村家庭走访,与品学兼优的学子、家长促膝长谈,见识了艰苦朴素的民风,也与新同事有了更多默契。我们是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同时,也应该在服务人民的方方面面身体力行,发挥更多社会价值。

 

刑豫:心怀梦想,砥砺前行,未来更精彩

 

李国林:贫穷并不可怕,知识改变命运。希望你们能努力学习,凭借自己的力量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给自己更精彩的未来!  

 

申泽星:努力、奋斗,相信美好的明天属于我们!

 

任正国:学子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更喜书中获真知,高考过后尽开颜。

 

赵金阳:无论外界环境有多么艰难,都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一定会有收获。

 

曾志华:赠学弟学妹:吞风吻雨葬落日,欺山赶海践雪径。

 

陈金瞳: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负重至此,前路光明。于艰难中坚守希望,正是人生的意义所在。愿保持初心,逐梦未来,不负平生之志。

 

曾祥洲:梦想在,希望在;希望在,动力在。为了自己和家人们的幸福,努力奋斗吧!

 

胡超:孩子们你们真棒!去把苦难当成人生的一种磨砺、一趟修行、一块垫脚石,你们一定会成功,向着幸福的未来勇敢前行吧!

 

章清亮:年轻不玩儿命,老了命玩儿你,希望孩子们勇于拼搏奋斗,劈波斩浪终能金榜题名,加油!

 

仇耀芳:任何的经历都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愿内心常存感恩和爱,为梦想插上翅膀,遇见更好的未来和自己。

 

王志全:希望自己短暂的停留和沟通,能够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起到哪怕是一点点积极的作用,那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叶小朋:小小的心也有大大的梦想,去成为自己的超级英雄,孩子们加油。

 

罗贤峰:清贫只是一时的,知识是改变困境的最好路径,加油!

 

李珊珊:愿孩子们,对每件热爱的事,全力以赴又能满载而归,变成一个美好的人,做美好的事。

 

马扬:要相信,你所经历的以后都会成为你的财富,勇敢的你未来一定会越来越精彩!

 

林嘉:孩子们在条件艰苦的环境下仍能努力学习让我深有感触,希望他们能继续坚持下去,加油!

 

全书强:命运的蜕变,不仅需要孩子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家人的关心和社会的关怀。

 

张晶:希望你们不忘初心,努力前行,健康自信的生活,世界将有属于你们的一片天空 。

 

<span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