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一名弘慧大学生的慧行之旅 | 2019秋季慧行•桃源篇

8727浏览    2019-10-14发布

 

文|史颖,桃源九中弘慧学子,2019年乡村训练营楠市营志愿者,现就读于湖南文理学院。

 

看到慧行志愿者的招募信息,我马上毫不犹豫的报了名。曾经的我,是弘慧座谈会时懵懵懂懂的倾听者,是长沙弘慧实践营里不起眼的一名营员,是北京弘慧夏令营里逐渐成长的小树苗。那时候我就贪心地想象,自己也能像弘慧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那样,播种希望,陪伴成长。十年前我被种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十年后,我终于能将这颗种子,也种在更多人心里了。2019年的夏天已经结束,乡村训练营里的感动还在延续,而我也终于迎来了播种希望的第二次机会——桃源慧行。

10911日,我们桃源慧行小分队走进了桃源一中、桃源九中、牛车河中学、钟家铺中学、观音寺中学和泥窝潭中学,开展了弘慧新生欢迎仪式和座谈会,并去部分弘慧学子家进行了家访。

109日晚在桃源一中的座谈,弘慧学子们的勤奋与阳光令我们惊喜。大家赶来会议室时,几乎人手拿着英语报纸或者练习题。弘慧学子分享自己的故事时绘声绘色的表演,也令会议室的气氛十分轻松愉悦。我们晚上十点多回到住处,弘慧的工作人员还要开两个小时的电话会议。1010日早上六点起床,我们兵分三路,分别赶往牛车河中学、钟家铺中学和观音寺中学。随行的弘慧顾问李林老师,参加过很多次活动的他表示:这样紧张的日程安排,一般人会觉得太累吃不消,但对于弘慧的工作人员来说,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了。

 

原来我已经可以独挡一面了

 

   “你放心让我一个人去观音寺中学开展慧行活动吗?

   “你本身就是弘慧学子,同时有那么多乡村训练营的孩子喜欢你,我为什么不相信你呢?

    活动前一夜我向文子姐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她是这样鼓励我的。

凉爽的秋风伴着金黄的麦浪,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车程,我终于抵达了观音寺中学。筑梦辅导员熊锦标老师在校门口迎接了我,他十分真诚的握手礼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走进学校大门适逢孩子们在做课间操,满满的回忆扑面而来。熊老师给我找了一间物理实验室,我正在调试多媒体时,一群小姑娘和两个男生嘻嘻哈哈地推门进来了,一进来就热情地问候了我。在后面的座谈会中了解到,观音寺中学的这几名弘慧学子都先后参加了弘慧乡村训练营,也是因为乡村训练营带给他们启发,他们学会了表达,开始变得自信、变得开朗起来。我们的座谈聊到了自己最想感谢的人,有弘慧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有自己的老师们,有自己的爷爷奶奶,还有自己的闺蜜朋友等,但没有人提到自己的爸爸妈妈。因为这些孩子们多是留守儿童和重组家庭,爸爸妈妈陪伴他们的时间实在太少太少。

我们还进行了庄重的弘慧新生欢迎仪式,大家都很兴奋,在慧歌声和掌声中颁发了我们的弘慧手册和徽章。最后我们在操场上做了几个小游戏,还一起拍了好看的照片。上午的座谈就这样圆满结束了。

下午我在熊锦标老师的带领下去家访了三名弘慧学子。弘慧学子姚淑君今年读初二,是一个很阳光的小女孩,她在学习上也十分刻苦,床头贴着七张满满的国庆学习计划。同样正在上初二的敬丽媛则相对内向腼腆一些,她说她最喜欢读书,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无穷无尽、看不完的书。最后是品学兼优的初三学生罗津雯,罗津雯在观音寺镇是个小名人,因为她从小学到初中,学习成绩几乎都是年级第一。

在她们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曾经自己的影子。不是每个人都会含着金汤匙出生,也不是所有路都会一帆风顺,我们要相信,只要心里有光,头顶就会有太阳!这太阳会是老师,会是朋友,会是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也会是像弘慧这样的公益机构。要知道,所有人都希望你快乐成长!

 

和你们在一起有风景,有故事

 

这次慧行之旅,我把阳光传递给弘慧学子的同时,自己这株向日葵也贪婪地吸收了很多阳光。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住处,我最喜欢和文子姐聊天了。她给我讲她在公益机构工作的经历,给我讲她在外面旅游的所见所闻,所有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鲜有趣的。还有名字很霸气的乾隆哥,风趣幽默的他在座谈会上很圈粉,跟着他玩游戏,听他讲故事,总是很轻松愉悦。

在我们的慧行之旅中,也发生了很多很多美丽的故事。大公网湖南频道执行总编辑李林老师,是弘慧的顾问和超级自愿者,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跟拍记者,一路拍出了很多美丽有意义的照片,他在慧行途中在微信圈用图文直播的方式记录下我们这次慧行之旅的点点滴滴。在对钟家铺中学的一个弘慧学子家访时,文子姐成功地变成了一个说客,经过她两个多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说,成功地让一名因为家庭原因辍学的弘慧学子重返校园。1011日弘慧小分队在泥窝潭对弘慧学子家访时,我虽不在现场,但是李林老师在现场抓拍的一张聋哑人母亲给一名弘慧学子梳头的照片,让我红了眼眶。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我们无法选择我们的出身,但我们却可以左右我们的未来,要相信我们拥有的远比没有的多!

总有些惊奇的际遇,比方说我遇见你。2019秋季慧行,我遇见了曾经的自己,你们遇见了成长了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