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弘慧之夜|乡村教育,我要为你做什么?

4211浏览    2019-08-16发布

 

“陪伴很温暖,它意味着在这个世界上有人愿意把最美好的东西给你,那就是时间。弘慧教育基金会十多年来扎根乡村,做乡村孩子的陪伴者,做乡村教育的同路人……”

8月16日晚上,在第三届行知教育集团两岸论坛开展之际,弘慧基金会张帆理事长带领扎根乡村教育的校长老师们共赴“爱满天下”报告厅探索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聆听着主持人温暖而又坚定的开场词,伴随着弘慧行知实验主持人老师的活力舞蹈,“弘慧之夜”的钟声敲响了,美好的教育活动开始了。

首先,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张帆理事长从介绍弘慧和弘慧面向未来的公益理念着手,分享着如何做合适乡村孩子的教育。他认为应从乡土教育、人格教育、素质教育和公共服务精神来拓展乡村教育实践与探索。并且他用充沛的精力和情感呼吁别再为教而教,让教育成为乡村的希望。

陪伴者给予我们爱与力量,而守望者更多的是坚守在原地,时刻关注着,体验着,思考着。桃江县桃花江小学黄丽君校长总说,她要做乡村教育的守望者。她从办学理念、内功修炼、师生发展、巩固成效、彰显特色和提升质量方面向我们介绍了桃花江学校的幸福童年与至美人生的办学理念。她用美言、美心、美行教育理念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李光对老师倡导生态文明教育,推广绿色生态文明学校的打造。这一次他从农民农业城乡——教育,儿童发展与学校、社会发展的关系,以及放下身边与时空跨度的生活这三个方面展开了切实的分享。他认为的发展基础教育是:学校教育和成人教育相结合,从而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其中他所讲述的:滋根不是教育扶贫,而是滋润根本。这种教育的思考和弘慧理念不谋而合。他的生态文明教育响应国家号召,与可持续发展共同成就。

从张帆理事长那里我们知道了什么是乡村孩子的教育,从黄丽君校长那里我们得知了如何去做好一个乡村教育的守望者,而李光对副秘书长告诉了我们如何去打造一个绿色生态文明学校。那么关于乡村教育的行与思还有什么值得探讨的呢?于是我们邀请到了长沙市泰禹小学的李臻校长、弘慧第一届乡村好校长计划获奖校长李晓明校长、李荣胜校长,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李光对先生作为嘉宾,弘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琦先生作为主持人进行一一场关于乡村教育的行与思的圆桌讨论。李氏家族的汇聚果然擦除了不一样的火花。他们的发言,让我们了解到了他们个人的经历,也让我们了解到了他们建设校园时的艰辛,更让我们看见了发挥聪明才智、排除万难、因地制宜地办学的赤子之心。他可以是在乡村让寄宿制教育给孩子陪伴,可以是在深山用山水教育使孩子认识世界;可以是在城市去除当下教育功利化,让教育回归本质、朴素。他们的学校建设是有温度的教育,都是能让学生们自信的说出:“我的学校我的家,春风十里不如她。”最后,李光对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说,无论乡村还是城市教育,都是在做普及精英教育。教育不应该是个人谋生的手段。优质教育的内容应该是注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

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来自台湾的power教师奖获得者杜守正老师用高亢的嗓音将会场的气氛推到了高潮。并且杜守正老师认为触动孩子的心灵需要用心拨动孩子的心弦。

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符黎明先生听完了所有老师们的分享,他表达感动的同时,也说到:“做了教育就要热爱教育,需要不断地寻找教育的蓝海。”

台湾台中市霧峰區桐林國小姜韻梅校長也表示对弘慧之夜的所有乡村教育者及弘慧人的佩服与感动。另外,她表示我们应该培养孩子应立足自己的根,关怀孩子让孩子的眼界更加宽阔。

在活动即将结束前,乡村好校长计划九寨沟代表团老师激情献唱了一首《神奇的九寨》把活动氛围又一次点燃,果真音乐有直击心灵的魔力。我们陶醉在音乐的温暖里,我们沉醉在教育的温情里。

弘慧之夜在所有朋友的关注下,已经接近了尾声。不得不感慨,陶行知先生对教育的热忱和奉献在这片土地上没有被辜负。   杨瑞清校长说:“青春不能没有理想支撑,事业不能没有激情相伴。”我们相聚在南京,共话教育,叩击彼此的心灵,凭吊、摩挲、悠然遐想……我们有理由相信所有的教育者会用理想和激情在今后的的教育之路上走得更落地、更稳健。


文/李文华 张惠彦 张国婷 张艳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