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为了孩子的足球梦,乡村足球老师们“云见面”

3492浏览    2020-03-11发布

疫情宅在家里的你能做什么?是成天捣鼓街头小吃,是执着锻炼人鱼线,是每天坚持上网课,还是长时间葛优躺不幸沦为爸妈嫌弃的对象......做的事情可以有很多,听外教讲足球也可以是其中一种。2019年12月弘慧联合铭途招募了一批乡村足球教练员,受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份的第一期长沙线下培训转为线上。

3月11日16:00,17名乡村足球教练员准时守在手机前,打开抖音,进入了李先生(李泽云,足球教练)的直播间。直播间内,李教练对培训做了初步的介绍后,是Inaki带来的大段大段西班牙语的冲击。Inaki(西班牙人,足球教练)配着丰富的手势向人们传达着他理解的教练员。虽然总是他先说一句,曾老师翻译一句,可这并不影响教练员们的思路。

 

此次线上培训共有四天,每天1.5小时。直播间内的李泽云是亚足联C级教练员,从事青训行业超过10年,带队大大小小超过20个冠军,现任广州铭途俱乐部技术主管。Inaki,欧足联pro级教练员,从事教练员工作将近20年,在西班牙毕尔巴鄂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现任广州铭途青训总监。两人轮番上阵对手机另一端的学员们讲述了西班牙的青训体系构成元素以及如何设计一节完整的训练课框架、内容等。

足球教练员也是教育者

 

 “我们是教育者需要不断的去纠正” 这句话被醒目的展示在页面中,并使用了感叹号护体。这是Inaki所强调的,也是最叩击心灵的。我们既是足球教练员,又是教育者,要去不断的刺激鼓励孩子。

看到他们抽烟不管,这不是教育者的行为,同样引导孩子们在球场上思考决策,也并不是靠一味的灌输。我们需要运用教育的手段提醒孩子如何思考,如何做好决策。训练前两次还兴致勃勃,第三次可能就索然无味。顺应孩子的天性便成了顺势而为,改变策略,用游戏的形式或许就可以很好激发他们的竞争性。面对孩子,我们更应该多使用积极的鼓励。

刘军华,乡村足球教练员之一,任教于怀化市溆浦县鹿鸣学校,在课后感慨:“这次培训已经彻底颠覆我的传统足球训练理念。比如对小球员表现不好的,原来我不是骂就是打,现在才发现,耐心、暖心、细心、鼓励才是一个好的校园足球教练必须具有的人格魅力,否则就是一个不称职的教练,误人子弟,还谈什么足球青训。”

你的手上要有球

教好孩子的前提是教练员自身足够专业,教练员身上的每一个特质都可能成为孩子模仿的对象。因此,教练员需要不断学习,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对于一名合格的教练员来说,要拥有很多品质:善于学习、良好的控球能力、扎实的个人基本功等,这些都可能成为决胜终场哨声响起的下一秒。

教练员必须不断的重复练习,形成下意识的习惯,才能毫不费力地操控足球。当然,这个习惯还要包括手上要有球,而且是每时每刻。教练员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影响孩子终生。因而培养专业的教练员,从而去影响孩子,或许就是这个项目存在的真正意义。

无论如何,你的手上始终要有球,而且永远不要停止学习,敞开心扉的去学习。

正如李教练所说,“足球这个道路没有一成不变的王者,不断学习和更新自己的执教和训练理念是进步的根本,我们的民族特性是好学,学以致用才是根本。训练中对待孩子们更加耐心,训练时工作态度更加严谨跟细致,才能让原本可以更优秀的孩子们不被埋没。”

 

沅陵县楠木铺九校的谌良谍老师在培训完后,感触良多。

他原是湖南体职院足球专业生,一直荒废着专业近五年才拿起来。“这次学习就让我有了温故而知新的熟悉感,加上目前新颖的训练方法和训练模块组合,感受着训练模式的进步;视频类教学非常直观具体,看到那些小朋友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和值得我效仿的地方。”

他所在学校是典型的农村学校,场地和氛围都比不上城市,就连器材也在慢慢补充完善。相比这些硬件,令他更迷茫的是孩子如何走出去,也担心队伍中有些值得培养发展的孩子因走不出来而放弃。想孩子走出去,首先自己要走出去,通过这次培训,他算是走出来了。

“足球就是个不断学习改变的过程,我看到自己也有很多要加强的细节,原来老一套训练注重的是个人基本功的扎实和团队战术意识的培养,通过现在的方法就能更加细化的训练,个人基本功有球无球训练,团队演练从1v1逐步开始等等,李教所说培养技术的同时还要培养想象力、创造力,这些是一个优秀球员的必备素质,这些都需要我在训练中结合课件不断的去完善。”

 

4天,6个小时,“云见面”的教练员们在抖音上不能互诉衷肠,纷纷期待疫情过后的线下培训,渴望来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和真实的思维碰撞。

足球的路上,很庆幸有这样一帮可爱可敬的人。青年不息,足球必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