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32位乡村校长10天共读1本书 | 美好学校•马边校长线上共读活动

2985浏览    2020-03-11发布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和方式。工厂延迟复工,学校延迟开学。教育部发文要求各地停课不停学,在此要求下马边彝族自治县(全文简称“马边”)的校长们一边防疫,一边推出线上教学。响应停课不停学,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也通过线上共读方式,支持乡村校长们学习精进。

 

2020年3月10日下午三点,美好学校•马边彝族自治县校长线上共读活动启动仪式暨《领导干部21天提升当众讲话魅力》领读活动,在微信群如期开展,32位小学校长参加。

 

活动由中国扶贫基金会、马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支持,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具体组织执行。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副县长陈劲松和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印亚兰对共读活动做了致辞,《领导干部21天提升当众讲话魅力》作者殷亚敏教授做了领读,马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李德洪副局长、中国扶贫基金会“美好学校”项目处长米志敬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

 

马边校长线上共读营 读什么?

美好学校•马边校长线上共读活动为期10天,32位校长共读《领导干部21天提升当众讲话魅力》。通过阅读+语音/视频打卡练习,让参加者能学习科学发声,科学用嗓,让声音更动听,提升当众讲话的魅力。

              

马边校长线上共读营 怎么读?

《领导干部21天提升当众讲话魅力》是一本教学理论、方法和教学成果的汇总。活动邀请到作者殷亚敏教授做了领读,殷亚敏教授详细的介绍全书的特点,他的“易”“益”“一”。让大家知道了如何当众讲话由难变易,如何从练习说话中受益,如何以一当十,持之以恒地加以练习。


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副县长 陈劲松:

校长是老师的老师,除了要有对学生以爱育爱的仁爱之心和带好队伍的责任之心,还需要有进取之心。这个进取之心,就是说我们要对新知识新技能永远保持强烈渴望。语言表达是传递思想、说服引导的大学问,虽然看起来不像硬武器,但有时谈笑之间,真的是胜过百万雄兵。见字如面、言为心声,疫情隔不断线上共读共学,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印亚兰:

因为疫情的影响,当下我们不能线下进行活动,不能如期开学。然而,方法总比困难多,项目组探索出了“ 线上共读活动”,通过共读一本书,通过每位校长对同一本书的分享交流,通过这种互相学习的方式,帮助我们校长们打开更广阔的视角,认识到更多我们不知道的,进一步认识和发展我们知道的。最终实现我们所有人单位时间内更快速的成长。达到通过我们校长们自身的成长,推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领导干部21天提升当众讲话魅力》作者 殷亚敏教授:

老师天天是要用声的。而我们都希望学会气沉丹田,为什么要气沉丹田呢?因为气者声之帅也。学会用气了,靠肺部的气息来震动声带,声带就是在放松的状态下,发出很悦耳、很和谐的、轻松的声音。这次的活动组织非常有创意,我也希望能继续为乡村教育做出自己一份贡献。

马边彝族自治县教育局副局长 李德洪:

近年来,我县始终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升办学水平。全县的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这与我们校长的管理水平与付出是分不开的。今天我们所有小学校长都参加弘慧校长线上共读活动,我相信,随着培训的不断深入。我县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将进一步增强,校长管理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扶贫基金会“美好学校”项目处长 米志敬:

一所学校,校园环境是基础,课堂是载体,校长是领航者,老师是孩子最亲密的伙伴。只有这四个关键要素都好了,孩子才能好。其中弘慧的好校长的项目,在这当中发挥着关键的一环。校长作为乡村教育振兴的中坚力量,我们希望通过激发校长的能量带领整个马边县的教育发展的更好。

 

苏轼说过:“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 共读是为了让你我在教坛更好的相见,校长们的努力是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成长。相信这次共读活动,能让马边校长们阅读更有力量,能够发现新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