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邓小倩:我不再享受一个人独处的时光

5254浏览    2020-04-08发布

走出去还是留下来,我想这是每个师范生都面临的问题。

毕业后回到家乡教书已经3年了,从乡村走出去,又回到乡村学校,心中会有落差吗?内心会躁动吗?谁说没有呢。只是在这三年,我也在慢慢明白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我对教育的认识不再局限于教书,还是育人,更是情感的付出和有温度的教育。

 

还记得在去年秋季学期开学初,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才工作两年,我就已经到了主任的职位,这对于我来说,是好是坏?我到底应该走教育这条路,还是应该走行政这条路?

其实打心底来说,我并没有觉得自己的能力很强,在管理方面十分突出,从内心来说,我更倾向于上好课,教好学。

我一直觉得,在班级管理中获得的成就感比在行政工作中获得的成就感要高得多。为此,在开学初我就把自己定位成一位智慧型的班主任。

于是,我开始制订班级的奖惩制度,开始注重教室文化建设,开始为每位孩子制定目标,开始花时间全方位的了解学生,开始沉下心来和学生泡在一起,开始了解孩子们的需求。再于是,我收获了一群好助手,收获了孩子们的信任,也收获了与孩子们那简简单单的友谊。

渐渐地,当我看到这一张张白纸逐渐有了自己的色彩和个性时,当我看到孩子们越来越大胆、自信、阳光时,我也收获了别样的幸福。我想,这不正是行知教育的力量吗?虽然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但每当我急躁的时候,内心都会有一个声音在告诉自己,放慢脚步,你才会看到沿途更美的风景。我想,教育,也应该是这样。

 

我越来越觉得,无论是工作还是个人,我都变得更加坚定和从容。

 

自从我把重心放到了教学和自我提升上,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情。

我应邀主持了两场辰州矿业公司的晚会,参与了《辰州,我的家》诵读节目,在这个过程中,我真正体会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我参加了沅陵县百名优秀青年教师培训活动,并积极参与其中的同课异构的活动,体会到了教研的力量,也提升了自己的教学水平,让我对小语教学有了新的灵感和思考;我参加了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的幸福课赛课,用一天一夜的时间备出了一堂较为优质的课,我挑战了自己,也收获了许多,当然,还有我身后那强大的小组和金山的教研团队。

我还参加了怀化市“青年精英干部”为期十天的培训,让我又认识了一群优秀的同行,让我有时间暂且抛开忙碌的工作,真正以一位学生的身份再次回到课堂,这段时间里,让我可以静下心来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深度的思考,对目前的生活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让我不管是面对工作,还是生活,都变得越来越从容。

 

我不再享受一个人独处的时光,但收获了不一样的生活。

我把弟弟带到了自己身边,学会以姐姐的身份照顾弟弟的生活起居和学习,弟弟的到来,意味着我身上多了一分角色,也多了一份责任。我渐渐接受我的原生家庭,渐渐懂得父母的不容易。当我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我发现,弟弟的到来,也为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欢乐,我渐渐也习惯了弟弟的陪伴。在相处的过程中,弟弟暖心的言行深深地感染着我,让我也收获了别样的温暖。

最重要的是,当我不断被忙碌的工作困扰,内心出现饥饿感时,我学会了把自己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身来,周末和家人外出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放飞,或是拿上一本想读很久的书籍,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开始我的精神大餐,或是一时兴起给家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我逐渐学会了生活,学会了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

 

细细数来,今年已是我与弘慧结缘的第八个年头。如今,我也有了新的身份,那就是弘慧筑梦辅导员,这是我打内心想做的一份工作,这让我与弘慧这个大家庭,与弘慧生更近了。结缘八年来,弘慧人给了我很多帮助,我想,是时候将我曾经感受到的阳光、温暖、鼓励、支持,传递给我们学校的弘慧学子,我的学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