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第二届乡村好校长奖溆浦站”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12481浏览    2020-05-16发布

5月16日,“第二届乡村好校长·溆浦站”颁奖仪式在溆浦县教师进修学校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溆浦县教育局共同举办,共150余校长及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

  

乡村好校长颁奖

溆浦县人民政府莫百生为颁奖仪式致辞:教育的关键在于学校,办好一所学校的关键又在校长,特别是对于乡村学校来说,好校长不仅是稀缺资源,更是无价之宝。溆浦县委、县政府历来非常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把校长培养,规范校长管理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湖南省第二届乡村好校长颁奖仪式暨校长培训活动,首战选在溆浦,既是对溆浦近年来教育工作的取得成绩的肯定,又是提升我县校长队伍水平的机遇,更是对我县教育工作者的激励和鞭策。

湖南省教育厅原巡视员、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汉文,溆浦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莫百生,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帆为怀化市溆浦县小横垅乡中心小学校长张勇兵校长颁奖。期待张勇兵校长和他的学校带给我们更多的教育智慧和惊喜。

正如张勇兵校长在感言中所表达的,他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军功章有她的一半。本次颁奖,我们还有一个很特别的环节,那就是为张勇兵校长的夫人梁钰淇颁发“军功章奖”。任何一步成长和成功都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感谢梁老师对张校长的理解、支持和陪伴。


【乡村好校长计划项目介绍】

做好的乡村教育,需要什么样的人?他一定是优秀的个人,是富有乡村教育情怀的实干家,面对乡村教育问题,是敢于自我挑战和突破的跨界协作者,是提供创新解决办法的未来教育家,我们乡村好校长项目就是在寻找这样的人。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项目总监张晓英为与会嘉宾介绍乡村好校长项目。


【签订共同培养乡村好校长协议】

当教育遇上公益,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帆、溆浦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严安民签订共同培养乡村好校长协议。教育加公益,共同助力乡村校长的成长、助力乡村教育的蓬勃发展,张勇兵校长正式成为“乡村好校长能力提升班”第一届学员。


【好校长故事分享】

怀化市溆浦县小横垅乡中心小学校长、第二届乡村好校长奖获得者张勇兵校长主题分享《用心、用情做教育》。

我认为,想要成为一名好校长,就应该为溆浦教育事业用心培育优秀老师、用心留住优秀老师。这样,学生才会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乡村的教育事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溆浦的教育事业才会在整个优秀教育团队的努力下蒸蒸日上。

 

株洲市茶陵县舲舫中心小学校长、第二届乡村好校长奖获得者谭自云校长主题分享“一”是起点,更是高度》选择了老师,就要做一名幸福的老师;选择了当校长,就一定要成为老师和孩子心中始终在读书进步的校长。校长,不能离开课堂。校长,更要有梦想,因为梦想可以让我们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不轻易放弃。坚持我们的梦想,我们的教育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张帆理事长带着到底什么是乡村教育?”“我们如何才能做好乡村教育?”“乡村教育到底靠谁来做?三个话题,与现场嘉宾分享了他的思考,在他看来,乡村教育是所有孩子都需要的教育,乡村教育的首要任务,是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具备融入未来社会的能力。未来社会是一个彼此联通的世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世界的一份子,我们不要用狭窄和传统的思维来陪伴我们的孩子成长,拥抱变化,终身学习,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态度。


省教育厅原巡视员、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汤汉文副理事长对乡村好校长颁奖活动总结到:非常感谢活动主办方对此次颁奖仪式的辛勤付出,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有区域影响力,扎根乡村的评选活动,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乡村教育,了解默默奉献,坚守乡村的教育工作者,让更多人关注和关心教育的发展。

 

【“为积极人格而教”校长培训】

下午,在为积极人格而教校长培训活动上,弘慧乡村教育研究中心会长、全国模范教师、马云新乡村教育家黄丽君分享了《积极教育的思考》。在她看来,我们的教育就是润育美好,积极心理学的最终的目的是让学生拥有幸福人生。我希望我的学生,我的老师团队,我的家长能够幸福成长,能够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我们的人生。现在溆浦县推行为积极人格而教,我期待有更多学校和校长,在积极人格培养的道路上,碰撞出更多的想法。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朱建人教授分享主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他认为,教育一定是跟这个社会相匹配的,如果不能匹配,那这个社会的教育就是落后的。在农业社会,教育是知识记忆,学习是权贵家族的权利;在工业社会,教育是知识接受,学习是为未来工作做准备;在信息社会,教育是自主探究,学习是终身发展的需要。现代社会是一个需要人终身学习的社会,我们教育的最终目的应该是让一个人学会自主探究,学会学习,终身学习。

 

最后,溆浦县教育局局长严安民总结到,搭建一所没有围墙的人格学校是弘慧的乡村教育理念,与溆浦县倡导的积极人格教育有着同样的内核,非常感谢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对溆浦教育的关注和支持。校长水平的高低关系到学校,关系到整个教育行业发展的根脉,每一位校长应该有足够的魄力去发展,去创造,同时不断修炼专业性,以专业奉献赢得学生、老师和家长的尊重。祝愿每一位校长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20201月,乡村好校长计划第二届乡村好校长奖历时9个月评选,评选出9乡村好校长4位提名奖。受疫情影响,乡村好校长论坛将延至十月,乡村好校长奖的表彰奖励也因此受影响。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也为了更好带动乡村校长积极实践适合乡村的教育模式,促使乡村学校更具活力,促进湖南乡村基础教育的振兴和发展,从溆浦站开始,我们将奔赴9个县,参加由9个县教育局组织的颁奖仪式和全县校长培训活动,将好校长榜样示范带进县域,带去乡村,带到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