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湘”约课改,遇见未来| 2020年湘村好校长联盟年会在宁乡五里堆中学举办

3587浏览    2020-11-18发布

WechatIMG1526.jpeg


2020年11月12日至13日,2020年湘村好校长联盟年会在宁乡五里堆中学举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李红婷博士、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李琦副秘书长、湖南方正证券汇爱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敏健和来自来湖南学校的第一届、第二届乡村好校长及教师60多人参加活动。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课改已十年,我们再出发”,湘村好校长联盟特意选择在五里堆中学举办,希望通过观摩课堂、听取报告等方式深入剖析五里堆中学课改现状,共同研究五里堆中学的“三一五”课改可借鉴之处,研判课改突破的着力方向,为联盟成员提升课改领导力和执行力赋能。作为长沙市课改示范校的五里堆中学推行“315”课改已十年,在“阅读教育”与“劳动实践课程”特色突显,走出了一条薄弱学校逆境突围的办学之路,连续十年获得“宁乡市教育教学质量特等奖”。


一、联盟年会(11月12日晚)

年会体现了联盟成员们一贯工作作风,活动节奏快,内容丰富。11月12日下午成员报到,晚上召开好校长联盟年会,举行简单的联盟新成员加盟仪式,讨论联盟2021年工作思路,共谋联盟发展规划。

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代表副李琦秘书长全程参加会议,他说:“湘村好校长联盟由弘慧评选的好校长组成,是弘慧基金会弘道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基金会将会采用公益项目孵化组织模式,全力支持大家做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的理想”。


二、课堂观摩(11月13日上午)

13日上午7:30开始,全体成员自由听课、观摩。五里堆中学7个教学班全景呈现开放课堂,观摩早评会,分组听课,师生交流,校园参观,全方位深入了解课堂教学模式,阅读教育方法,劳动实践课程开设等。


五里堆中学“三一五”课改探索开始于2011年,至今刚好十年。学校先学山东杜郎口中学,再学岳阳许市中学,然后因地制宜,反复实验与改进,搭建了“三一五”课改框架。“三”是指学生自主学习三个模块:预习、展示、反馈;“一”是指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这个中心;“五”是指一堂课的五个环节,即回顾反馈、自学合作、展示提升、梳理巩固、当堂检测。学校倡导教师按“五环节”要求自编导学案。目前,学校导学案已汇编成教辅资料《互动课堂》,覆盖所有学科,在全省发行。五里堆中学校长钟凯介绍说,课改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课改实施十年来,师生风貌变化都很大,学校连续十年获宁乡市教育教学质量特等奖。


学校所在的沙田乡是远近闻名的“面点之乡”,素有“十家包子铺,八家沙田人”的美誉。沙田包子工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加强学生劳动教育,传承乡土文化,学校将包点制作工艺引入课堂。从家长中挑选了“行家里手”作为孩子们的兼职教师,联合企业编制校本教材《指尖上的面粉艺术》。劳动实践课既梳理讲授沙田包子的文化历史,又面对面传授面点制作的工艺技法,将个体经验理论化、劳动实践课程化。2020年,该劳动实践基地累积接纳学生开展劳动实践1200人次,成为学生亲近自然、体验劳动的“第二课堂”。《湖南教育》杂志以《指尖上的面点艺术》为题进行深度报道。五里堆中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被授予“长沙市示范劳动实践基地”。


学校坚持“阅读是最好的教育”,倡导教师成为阅读者,强调老师示范引领;坚持每天午自习为学生阅读时间;开展亲子共读,书香家庭评选;建立屋场读书小组等方式,培养学生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全面提升学生阅读能力。


三、评课及专家讲座(11月13日下午)

下午评课交流分为语文、英语、综合三个小组,由特级教师黄湘峰、马慧萍、凌卫斌分别主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分享所见所闻所感。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李红婷博士作了《加强地方性课程资源开发,推动乡村学校课程改革》的专题讲座,李博士围绕五里堆中学课改,从教育人类学角度,结合乡村教育现状,做了深入的现实思考和理性分析,对如何推动乡村学校课程改革运用实例,传授了一套方法论。


长沙教育学院许月良副院长做《新时代教师专业成长的基本策略》的专题讲座,讲座理论与实际完美结合,对联盟成员如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供很好的理论指导和实操经验。


四、专题分享会(11月13日晚)

晚上,由联盟秘书长凌卫斌组织召开“提升联盟学校课改领导力和执行力”分享会。宁乡五里堆的周超副校长就学校“315”课程改革做了详细的介绍,新邵县太芝庙镇中学陈掌政校长以《抓常规就是抓质量》为题,分享了学校行政管理改革经验。


晚上9:30,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年会决定,2021年4月将在石门县举行第三次联盟活动,石门县楚江街道中心学校高吉品校长从五里堆中学校长钟凯手中接过了联盟旗帜。


我们期待着下次的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