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弘慧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长沙召开

17952浏览    2021-05-23发布

2021年5月22日,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弘慧基金会”)在长沙召开了第三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弘慧基金会张帆理事长、李少波副理事长、黄飞燕执行理事等15名理事(或理事代表)出席了会议,监事、部分荣誉理事、理事单位代表、重要捐赠人、教育专家以及秘书处有关人员等32人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张帆理事长主持。张帆理事长在致辞及总结讲话中表示,自赢帆奖学金设立20周年、基金会成立13周年以来,我们在乡村教育公益事业和组织机构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2020年,弘慧基金会从理事长工作角色转换,到秘书处团队成长及成效提升,发生了多方面的转变。本次召开理事会,既是回顾基金会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也是接受理事、监事、捐赠人等关心支持弘慧基金会的各届人士的检阅,并据此谋划新一年及下阶段的工作方向。他表示,第三届理事会换届以来,在理事、监事、捐赠人、教育专家及相关团队、成员的投入和帮助下,弘慧基金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20年的工作成效尤为明显。


会议听取了印亚兰秘书长作的《做百年教育基金会,让每一位乡村孩子有尊严有担当地融入社会》主题分享。弘慧基金会通过十余年行走乡村看到的乡村教育现状,不断思考、探索、实践乡村教育公益的各种可能路径,提出并践行“弘道致远,慧智育人”的使命、“让每一个乡村孩子有尊严有担当地融入社会”的愿景,以及“立德为公,立己达人,上善若水,润物无声”的价值观;明确了坚持以“深耕湖南乡村,持续实践及推动做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成为具有广泛连接和示范引领作用的现代公益组织”为基金会中长期战略,发展形成了“做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公益项目理念及模式”。弘慧基金会以全面提升乡村孩子的“生活力”、“学习力”、“社会力”为目标,创建了由“筑梦计划——做乡村孩子的陪伴者”、“弘道计划——做乡村教育者的同路人”、“致远计划——做乡村课堂创变的试验田”、“慧智计划——做乡村本地教育公益力量的孵化器”以及乡村教育研究中心作支持的乡村教育生态建设公益支持体系。


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报告提出,面对基金会现阶段在专业性、产品化,以及文化与团队等方面的不足,基于教育公益视角深刻反思、积极学习、拥抱变化,2020年,弘慧基金会核心发展策略是“发挥作用强根基,确保稳定促发展”,在通过打胜仗提升信心度、跨协作增强凝聚力、强管理提高战斗力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其中,“筑梦计划”从助学到助人,追求人的全面发展,摸索出1+1助学服务体系;“弘道计划”持续开展县域教育生态探索,构建了好校长、好老师社群;“致远计划”从嵌入到渲染,引入多元化、体系化教育资源助力乡村孩子的成长;“慧智计划”通过开展弘慧12周年慧话慈善之夜、腾讯99公益日等活动传递弘慧公益理念、夯实基金会资金基础,发起并执行“为困境学子送平板电脑”、在线网络课程等项目,携手社会各届抗击疫情,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敢担当、善作为的特性。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2021年度工作计划》、《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2021年度财务预算报告》。2021年,弘慧基金会追本溯源,持续梳理,更加清晰、笃定自身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提出“一切以乡村孩子为中心”、“好学力行,快乐公益”、“协作创新,彼此成就”、“思考驱动,追求卓越”四大运营管理原则,明确了基金会中长期战略目标,并解构为“1个模式(做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3个策略(陪伴传承、本地赋能、县域发展)。2021年,基金会总体目标是优化升级基金会管理、项目、捐赠人服务体系、志愿者管理和服务体系,打造有影响力的现代公益团队,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具体落实以下5个关键事项:通过完善日常管理机制,提升全职团队的专业性、学习力和使命感,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提炼有明确界定、明确成果的衡量指标和方法,实现项目产品化;构建可持续、可积累、可复制的捐赠人服务体系;构建运营基础能力,建立统一的志愿者管理和服务体系,信息系统重构升级,完成档案管理体系化构建;组建研究团队,开展研究活动,初步形成“做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的理念体系。同时,将以平江县为重点,探索县域本地执行力量的新模式;并做好上海慧话暨赢帆奖学金20周年活动以及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迎评等工作。


此外,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2020年度履职情况报告》,提出理事会及其相关成员积极参与基金会各项活动和支持秘书处的工作,成为了基金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审议通过了《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监事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认为基金会相关决议、财务管理及人员履职情况合法合规;通报了基金会2021年度轮值理事为连春晖女士和符黎明先生;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单位的议案》、《关于增聘副秘书长人选的议案》和《关于颜卫彬、陈淼媛夫妇定向捐赠平江县思村中学改扩建项目立项的议案》等。


会上,参会的各位理事、监事,各位专家、代表一致认为,2020年度,弘慧基金会在文化理念、组织建设、项目模式的梳理与发展上均取得了较大进展,这对做百年基金会具有深远影响,并纷纷对弘慧基金会进一步提升文化建设、运营管理、业务项目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WechatIMG188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