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立守初心,知行连结 | 弘慧基金会开展价值观原则宣导与共鸣工作坊

5679浏览    2021-07-05发布

6月29日至30日,弘慧基金会在长沙办公室召开2021半年度总结交流会。基金会理事长张帆、监事长杨晓华、轮值理事符黎明、秘书长印亚兰以及秘书处全体伙伴参加本次会议,开展了价值观原则宣导与共鸣工作坊、基金会主题共创工作坊、半年度工作总结及秘书处伙伴转正/晋升答辩等主题活动。6月29日上午,全体伙伴通过价值观原则宣导与共鸣工作坊,追溯弘慧历史、领悟弘慧文化、共创弘慧叙事。


追溯历史,立守初心


工作坊上,印亚兰秘书长介绍了2021年弘慧梳理价值观、明确基金会基本原则的背景:“2001年,弘慧起源于一个感人的反哺母校的助学项目。2008年三个奠基人在湖南播下了弘慧基金会的种子。自成立以来,弘慧基金会得以迅速成长,其精髓与灵魂源自反哺母校与家乡的纯朴的感恩之心,源自撑起乡村教育公益使之向阳生发的坚定信念,源自心中有天下、爱天下、容天下的社会担当与博大胸怀。奠基人的这种德行与品格在共同行动中逐渐成为弘慧人共同的梦想和价值观,这群正守理想,拥有情怀的弘慧人构成了弘慧群星灿烂的天空。面向未来,我们主动挖掘弘慧文化的精髓要义,通过文化浸润、文化自信、文化自觉,让百年弘慧的梦想扎根、发芽、开花、结果。让每一个弘慧人在文化滋养中实现人生价值。

6401.jpg


领悟文化,知行连结


2021年,弘慧基金会在张帆理事长的带领和共享HRVP项目专家的帮助下,以终为始,完善了弘慧文化框架:在进一步坚定“使命:弘道致远,慧智育人”,“愿景:让每一个乡村孩子有尊严有担当地融入社会”的基础上,回顾更新了“价值观:立德为公,立己达人,上善若水,润物无声”,作为弘慧精神和价值取向的根本遵循;明确了“原则:一切以乡村孩子为中心;好学力行,快乐公益;协作创新,彼此成就;思考驱动,追求卓越”,作为弘慧人日常工作的标尺。


全体参会伙伴分享了对价值观的理解与共鸣:立德为公,体现了弘慧基金会和弘慧人的社会观,也是我们的初心;立己达人,做最好的自己,有所作为,共同成长,彼此成就;上善若水,相信美好,追求上善,并坚韧践行真善美;润物无声,是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也是弘慧基金会对教育的理解……团队还交流了4个基本原则在现阶段基金会决策和工作实践中的既有体现以及对未来思考和行动的启发,并纷纷表达了个人的收获、期待和感动。


6404.jpg



符黎明理事表示,通过参与本次工作坊和弘慧秘书处团队全程分享交流,他发现自己“更爱弘慧了”。同时,他提出了对弘慧价值观进行精炼诠释和故事梳理,以及对秘书处践行弘慧价值观、原则具体行动等方面的建议。


共创叙事,拥抱未来


最后,张帆理事长总结提出,弘慧价值观原则连结与共鸣对弘慧基金会和弘慧人都至关重要,这是我们进一步认知真善美,探寻自己初心、共创弘慧叙事、面向百年梦想的重要过程。我们期待价值观与原则在每一个弘慧人身上落地、践行,更期待我们在理解、思考后沿着初心和梦想,不断追求进步。乡村教育公益道阻且长,每一点改变都难能可贵,幸运的是弘慧基金会拥有一个优秀的秘书处团队,还有一群长期陪伴和支持我们的出资方、捐赠人、志愿者,在这个新的起点,我们将继续努力、持续积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弘慧基金会与弘慧人都将为自己创造的价值感到惊喜和骄傲!


6405.jpg


弘慧价值观原则宣导与共鸣工作坊是弘慧新的文化框架与伙伴们的第一次正式、亲密接触,也是团队彼此打开,相互对齐,陪伴滋养的珍贵场域。当天下午,弘慧团队继续就“弘慧文化与人事薪酬制度”、“弘慧服务的核心及平衡”以及“在弘慧价值观、原则下,以品牌传播为例,秘书处如何开展跨部门协作”等议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