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第八届乡村好校长论坛在湖南平江县圆满举办——县域教育生态建设

2821浏览    2023-04-24发布

2023年4月13日至14日,第八届乡村好校长论坛在湖南平江县颐华学校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县域校长|聚焦·聚合·聚变”,线下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530余名乡村校长、教育专家和公益人士,线上吸引了数万名观众(累积43600人次观看),共同关注县域校长成长、乡村教育的创新、升级和发展等重点问题,支持新时代乡村教育生态建设。

图片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好校长论坛自2014年启动


“第八届乡村好校长论坛”是由湖南省教育基金会与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教育公益论坛。好校长论坛自2014年开始启动,秉承“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公益理念,经过8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其影响越来越广泛,成为校长和多方教育力量彼此连接、交流、激发的重要平台,也成为乡村教育界瞩目的重要事件之一。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原副书记,湖南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柯敏为论坛开幕致辞,省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泽湘、中共平江县委副书记鲁勇等出席论坛。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颜卫彬代表主办方致辞。湖南师大教育学院院长刘铁芳、颐华学校校长彭荣宏、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卢志文、行知教育集团总校长杨瑞清、昆明丑小鸭中学校长詹大年等多位重磅嘉宾发表了主旨演讲。


好校长颁奖 

第三届乡村好校长荣誉


图片

4月13日上午,论坛现场隆重举行了第三届乡村好校长颁奖仪式,綦恒柏、钟华平、张琳艳、刘志荣、李石东、樊建波、谢晋、殷明发、周润松九位校长荣获第三届乡村好校长荣誉,表彰他们的奉献和付出。随后,湖南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柯敏、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帆及多位领导共同发布了第四届乡村好校长计划,激励乡村校长的成长。

图片


三大分论坛

积极交流、互相学习


4月13日下午,论坛设置了三个分论坛,涵盖了乡村教育管理与发展、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创新、县域乡村教育等多个方面的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分论坛环节,嘉宾们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乡村教育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分享了一系列实践经验和创新想法,为乡村教育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例如分论坛一聚焦课程创新,围绕高质量教育打造进行讨论,分论坛二则聚合社会力量,探讨社会参与乡村教育的方式和途径,分论坛三则以县域教育的突围研究为主题,探讨了如何充分利用学科资源和社会资源,进行县域教育的创变,提升乡村教育水平。此外,论坛还有多个会话交流的活动环节,如自主沙龙、圆桌对话等,鼓励与会者积极交流、互相学习。


会议总结

共建县域教育新生态,做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


图片

4月14日上午论坛尾声,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帆作会议总结。张帆先生提出“共建县域教育新生态,做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需要民间视角、现代专业组织的力量,而弘慧正是致力于以民间组织的力量促进县域教育生态建设;其中乡村好校长是县域教育自身良性循环的关键,弘慧会不断去挖掘并持续赋能民间力量的成长,助力乡村教育的氛围和土壤健康有序。

与此同时,论坛在“弘慧教育基金会”视频号进行了全程直播,未能来到现场的观众通过线上直播,也能倾听到各位领导、专家和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故事和心得体会,在积极的互动交流中获得了更多宝贵经验和启迪。

(“弘慧教育基金会”视频号主页可查看直播回放,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直播回放)


 好校长论坛圆满举办

一群勇敢前行、敢于创新的乡村好校长


图片

本次论坛的圆满举办,缘于各方参会者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嘉宾们在现场提出多种创新方法和思路,分享了实践经验和成功案例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将对教育工作者的成长和乡村教育的创新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弘慧基金会作为“乡村好校长论坛”的主办方之一,未来依然会持续关注乡村教育公益,致力实现“让每一个乡村孩子有尊严有担当地融入社会”的愿景不断在乡村教育发力,对乡村好校长进行持续赋能成长,引领更广泛的教育工作者做适合乡村孩子的教育。


 下一届乡村好校长论坛将在何地举办,不得而知。但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相信,乡村教育事业会因为有这样一群勇敢前行、敢于创新的乡村好校长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