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慧行·桃源】故事未完,择其二三

3743浏览    2016-11-19发布

故事未完,择其二三

【慧行·桃源】


编者按:

2016年10月22日-24日,霜降伴着寒意如期而至,但是慧行的暖流却不停歇。3天时间内,由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四名工作人员胡芝慧、彭超、王琴、杨聪时以及三位志愿者Paul Yao(姚运宁)石富、陈梦妮组成的桃源慧行团队,先后前往湖南省桃源县六所弘慧项目学校(桃源一中、桃源九中、牛车河中学、钟家铺中学、观音寺中学、泥窝潭中学)开展了2016年度秋季慧行走访。

沅水之滨,成功大道

桃源九中,慧行的第一站。慧行小组正好赶上该校的校运会,整个校园氛围都非常活跃,学生们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当天,走访团队与28名弘慧学子进行了一对一访谈。同学们畅谈了他们给予未来的设想、关于现实的思考、以及对弘慧的期待。 第二天上午,慧行团队又分成两路相继走访了桃源九中和一中的5名弘慧学子家庭。期间,了解到走访家庭虽然生活清苦,但是家人们对孩子能通过读书走出大山实现理想都报以了乐观积极的心态。孩子的勤奋与努力,这让家人倍感欣慰和骄傲,也表示一定会竭尽全力支持孩子求学、追梦,走访成员都受到了很大的触动。

第二站,慧行小组来到了桃源一中这所百年名校。进入校园,行走在一中著名的“成功大道”上,我们看到的是学生们克服寒冷的天气,利用周末短暂的休息时间,拿着书本一起讨论和交流学习——汗水和付出,才是他们迈向成功的道路,此刻他们正在努力点亮自己的未来。在与桃源一中的15名弘慧学子进行一对一访谈时,孩子们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梦想。他们大都希望能考上一所好大学,比如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等,并告诉我们自己选择心目中理想大学的理由。当然也有自带浪漫主义色彩的,“我没什么梦想,我就希望能享受这个过程,高中是人生中最单纯最青春的阶段,我想过好高中的每一天,不让自己留遗憾。”


照亮自己,温暖他人

梦妮成为本次桃源慧行的大学生志愿者,是机缘巧合。短短两天忙碌却充实,她也收获良多。其实一开始,她并不知道自己能否帮到这些弘慧生,但做完与孩子们的一对一交流后,她发现,语言其实很有力量。这两天她总共和6个孩子聊过,告诉他们学习经验,听他们倾诉自己的烦恼,也给他们提供解决方法。虽然孩子们家境贫困,生活不易,但令她惊喜的是每个孩子都很乐观,坚强自立。问到他们的梦想时,有的孩子娓娓道来,脸上的光芒不容忽视;有的孩子虽然没有明确的目标,但都是认真思考,将搞好现阶段的学习定为小目标。

让梦妮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好几个学生都说特别喜欢生活在学校,因为在学校才没那么孤单。后来了解到,这几个孩子要么留守,要么父母离异或失去了亲人,很是令人心疼。走访学生家庭后,梦妮更加佩服这些孩子了。小小破破的房子,糟糕的学习环境,但他们依旧成绩优异,乐观自信。

即将结束慧行的那刻,梦妮也和我们分享了她的故事,“我自己就是山里的孩子,也是桃源人,自问自己也没这么努力坚毅。弘慧很好,一年复一年的帮助和陪伴,给很多学生送去希望。爱心一直就不只是财帛的捐助,精神的关怀也很重要。不虚此行,这条路任重而道远。希望更多的孩子得到帮助,更多的人给予帮助。”

 


感谢


筑梦中心:

符鹏飞(桃源县筑梦中心主任)

沙丽娜(桃源九中筑梦辅导员)

刘清珂(桃源一中筑梦辅导员

张汉清(牛车河中学筑梦辅导员

姚晓东(钟家铺中学筑梦辅导员

袁兴桂(泥窝潭中学筑梦辅导员

熊锦标(观音寺中学筑梦辅导员

项目学校

桃源一中:黄继华

桃源九中:朱清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