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慧行·安乡】用爱行走,用心倾听

4065浏览    2016-11-28发布

【慧行·安乡】用爱行走,用心倾听

编者按:

位于洞庭湖畔的安乡县,是个土地肥沃的鱼米之乡,但这里也有很多因病因灾致贫的家庭。2014年秋季,弘慧教育基金会进入安乡,在安乡一中设立爱心助学项目。2015年,弘慧携手爱心企业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由后者每年捐资支持安乡县域的奖学金项目。截至目前,共在安乡一中、北河口中学、深柳中学三所学校设立中文在线弘慧奖学金。目前,中文在线弘慧奖学金项目已累计资助学生61人次,共计支出奖学金172500元。

此外,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的弘慧一对一助学项目也累计资助安乡学子 17人次,共计支出助学金51000元。

2016年11月18日-21日,中文在线爱心代表贺红艳,弘慧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琦,工作人员杜珍梅、胡芝慧、杨聪时前往安乡开展了2016年度秋季慧行(安乡站)。在安乡县筑梦辅导员黄迪平老师、刮清华老师、周菊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下,慧行小组先后来到安乡一中、北河口、深柳中学,用爱行走,用心倾听。


家访——走近你,温暖我

此次安乡慧行,我们一共家访了14个家庭,7个初中家庭,7个高中家庭。通过家访,同家长面对面亲切交流,一方面让家长了解弘慧公益理念,另一方面,则考察选择对象是否符合弘慧学子的要求。

在家访过程中,有几位同学的家庭让我感受到我们机构存在的意义,更坚定了我们在公益路上继续前行的信念!即使在寒冷季节,那温暖的感觉依然如此强烈。

小航家


正在读初二的小航和七岁的弟弟是典型的中国乡村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拼搏,兄弟俩则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家里破旧的房子,与周围的别墅有着鲜明的对比,但小航并未因此自卑。和我们聊起他今年在沅陵参加的弘慧暑期训练营时,他眼神里泛着光芒,因为这次营地学习让他收获了成长、快乐,变得更加开朗、自信。小航弟弟长相俊秀,但非常害羞。不过他还是在周围听我们同爷爷奶奶话家常。凳子有限,我索性把这个可爱的孩子抱在腿上,他便一直低着头,偷偷打量我们这些“陌生人”。爷爷奶奶很欣慰,因为小航兄弟二人都特别懂事,很爱学习,成绩也很好。对此,两位老人非常知足。

晓芳家

未标题-1.png

晓芳家里总共有3个孩子,晓芳正读初二,弟弟上小学,姐姐则在县城一所普通高中读高二。妈妈残疾且体弱多病,七十多岁的老奶奶也需要人照顾。全家就靠爸爸一个人外出打工来苦苦支撑。

晓芳是一个有想法的女孩子,比如她想考武汉大学,因为她爱那里的樱花,而且武汉离家也还算近;她擅长田径运动,打算参加学校的田径队,在学习之余享受运动的快乐。晓芳白净的脸上写满对未来的憧憬,但因为家境贫困又略带自卑,她总会担心以后不能继续求学。我们宽慰她,不用担心,弘慧会陪她一起追梦。

小洪家

未标题-1.png

初到小洪家,我们愣了一下:崭新的小洋楼,家里整整齐齐,屋前晒着秋收的稻谷,池塘里养着鱼,一幅和美的画面。带着疑惑走进他家,问过才知道,原来稻谷是别人家的,鱼塘也是别人承包的,房子是勤劳的爸爸妈妈在没有生病的时候修的。因为爸爸患上了糖尿病、妈妈患上了冠心病和高血压,都不能做太重的活,家庭收入锐减。现在每年要支付大量的医药费,还有小洪和弟弟上学的费用,原本小康的家庭,也逐渐陷入了困境……小洪爸爸虽然身体不好,但生活的重担他还是必须一肩挑起。我们去的时候,他仍旧在屋前屋后忙碌着。而说起自己和妻子的病痛、女儿的懂事时,这位乡村汉子还是忍不住落下泪来。

小玉家

未标题-1.png

小玉的父母离异后,父亲几乎对小玉母女不闻不问。看到妈妈独自一人抚养自己的种种不易,年幼的小玉心理压力很大,几乎全身心投入学习,常常学习到凌晨,甚至连妈妈发出的饭后散步的建议也因为要学习而被小玉拒绝。妈妈担心她学习过度,但又没有办法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

小玉的双脚常年患甲沟炎,疼痛难忍,但她更心疼母亲挣钱辛苦,为了省下医药费,她用过两次药后便不再继续治疗。小玉平时还会做些手工在淘宝上出售,以补贴家用。说起她的手工时,小玉眼神里透露的是坚毅和憧憬。但因为过度学习和省吃俭用,小玉的脸色不是很好看,头上也过早的出现了这个年纪不应该出现的白头发。

小有家

未标题-1.png

小有的家庭是我们所走访的家庭里最特殊的:妈妈身高矮于常人,靠擦皮鞋为生,妹妹和爸爸都是聋哑人,小有的身高也明显不如同龄人。但是,小有的坚韧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用带着特有家乡口音的普通话做自我介绍,让人觉得亲切、自然。特别是小有妈妈,她的脸上没有那种哀伤和茫然,笑容里自带阳光,洁白的牙齿永远自然地露着八颗。

俗话说,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在我看来,不幸的家庭纵然无法选择,但我们可以像小有妈妈那样,永远用微笑面对生活的不幸与磨难。

志愿者贺红艳说:家庭的氛围,父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对孩子的成长比任何都重要。

谈心——倾听你,分享我

我们远道而来,对孩子们来说,有时候,他们和父母老师都不会说的心里话,却会偷偷告诉我们。青春期的迷茫、困惑,尤其是学业带来的巨大压力和家庭变故对他们心灵的影响……这时候,我们不是单纯的说教,而是静静聆听,对他们的困惑表示理解,并告诉孩子们,你现在所看到的从容自信的我们,曾经也和你一样,甚至比你更加彷徨、焦虑。

一对一谈心,是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今年在慧行中特别添加的环节。以往只是召开座谈会,孩子们只是把这当成一个程序化的会议。性格外向的可能多说几句,内向的孩子全程说不上话,最后多半是做分享的人很开心,但是一对一聊天不同,一个单独相处的空间会让他敞开心扉,信任我们,和我们真诚地对话。

志愿者贺红艳说:“非常赞同弘慧基金会这种公益理念,通过一对一谈心,再次倡导学子‘孝、尊、勤、信’,给他们进行科学的心理测试,帮助他们解决心里困惑,告诉一些可以借鉴的方法技能等。孩子们都很纯真、很感恩,敞开心扉告知我们他们在生活学习中这样那样的困惑。他们或紧张,或腼腆,或激动,或微笑,或滔滔不绝,眼神充满求知欲望,有神采,给我留下深深的印象。”

对我们来说,每一次相遇的程序虽然相似,但过程却迥异。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份来自社会爱心的关爱都是独一无二的。

眼下已是初冬,但在秋季启动的慧行,仍在继续……爱心行走,与季节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