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我们说|弘慧项目学校邓黎明】窗台上的仙人掌——我的2016高考作文

2241浏览    2016-06-09发布

邓黎明
弘慧项目学校教师

  养仙人掌纯属偶然,仅仅因为买了房需要点生机,手头又无更多节余,又恰好有朋友在QQ里刷屏谁要仙人掌。名字虽带几分仙气,因为品相确实不敢恭维,扁扁的带刺长条,无根无枝无叶且甚少开花结果,观之无奇,嗅之无味,触之无胆,实在是少有让人观赏珍爱的理由。但有一点是其他花草不敢奢望的,那便是它不分季节,无论风雨雷电的绿。


作者家中的仙人掌,已经自然随意地长成了“仙人树”

  仙人掌的绿是那种本色的且又绝不逼人眼的成色较深的绿,相比兰草少了些嫩,比之香樟又欠缺些翠,联想峰顶的松它更是少了诸多的苍青。十几年了,我除了随随便便给了它一个破脸盆和几捧说干不干、说湿不湿的土以外,从未再有其他的礼遇,甚至是浇水,甚至是旁顾。可如今,它分了枝,长出了盆,钻出了窗,甚至凌空直椤椤伸向天空,沧桑中不乏倔强,俨然一位灵魂舞者正在跳着一场永远不会止息的生命之舞,天空便是背景,日月便是追光灯,风雨雷电便是堪称经典的伴奏,只是少了尖叫的观众。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色彩斑斓的乡村,那里从来就是花草的天堂,红杜鹃,黄迎春,粉红桃花亭亭荷,山松溪兰,园菊坡竹,春夏秋冬与人相守相望,什么时候该发芽了,什么时候该绽放了,什么时候该挂果了,无需与人商量,无需看人脸色,一切都随意自然,也从未见哪一位乡人能刻意按自己的意愿安排它们的命运,但这并不妨碍生命原本应有的美丽。“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尽管也有磨难,但终会浴火重生;“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尽管所遇非厚,但也终会在简朴中独秀;“釆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生命是自然的,人生便是悠然的;“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成长是自由的,企盼与惊喜便是不期而遇的。

  
被分数绑架的巴掌与亲吻其实都是教育者给受教育者设定的圈套,爱得越深,套得愈紧,巴掌也许能拍出满分,亲吻也许也能吻出进步,但没有了悠然,没有了惊喜,没有了诗意和远方,满分与进步也就没有了温度与企盼。

  
十几年的不屈向上,窗台上的仙人掌自由地长出了盆,钻出了窗,伸向了天空,由球长成了“树”。没有了自由,随意,自然成长空间,被分数绑架的孩子何时能长成这般撼人心魄的“仙人树”呢?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渡镜湖月”,教育便是这样,给孩子松绑,便是给自己松绑,更是给教育松绑,还梦想于孩子,便是还梦想于自己,更是还梦想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