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上山下乡,如何才能真正接近乡村教育现状?

5957浏览    2017-09-30发布

通过弘慧的宣传与努力,

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慧行活动中来。

他们有的是以个人的身份,

有的是以企业团队的身份。

在跟随弘慧一起上山下乡的过程中,

与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中

在慧行中收获了什么?

慧行的核心目标是什么?

弘慧又是如何在一次次的走访过程中

接近乡村教育的呢?

或许,这些是我们在行动之余应该停下来回顾和思考的问题。




一个人的慧行

美国校长与中国乡村教育

IMG_1441_副本.jpg
IMG_1697_副本.jpg


九月的慧行,有一位来自异域的特殊伙伴,他就是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Gainesville的John Fielding校长。退休后的John Fielding继续参与教育相关的活动,这一次,他来到了中国,走访参加了乡村校长美国公益游学的校长们的学校。

拥有多年校长管理经验的John Fielding说,走访一定要尽可能多地与人发生联结,多和学生们、老师们聊天交流,通过自己最直观的观察和感受来接触和了解中国乡村教育。



企业团队的慧行

都市职场的成年人与乡村少年们的接触

BP9A1063_副本.jpg
BP9A1090_副本.jpg


与此同时,常州时创能源公司、宁波惠丰民和投资公司、广州键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管理团队在9月先后走访了沅陵县与永顺县、溆浦县的弘慧项目学校。


校园的花台边、操场上、办公室里都能成为聊天和座谈的场所,来自乡村稚气的少年们与都市职场的成年人开心、坦诚地交流和分享着,这是弘慧育人体系针对弘慧学子心灵关怀的主要方式之一。


企业员工成为慧行的参与者和志愿者,他们从自身体验中为弘慧学子提供了外面世界的咨询和职业认知的第一手资料。同时,他们从弘慧学子的求学之路上感受到了生活对这些农村孩子的挑战和磨难,也对他们自身产生了不同意义的触动和反思。慧行倡导的是平等的交流,是不同世界的互相交融,更是生命与生命的奇妙联结。



思考:慧行会行吗


弘慧自身对于慧行的目的是明确的,是为了让更多爱心人士了解弘慧的项目,以期获得更多的外部资源助力乡村教育的发展。同时,切实获得项目学校的真实情况,和学生、教师、校方联络感情,建立更多联系。


但与我们一起行走的公益伙伴们呢?他们抱着什么目的去行走,他们收获了当初预期的意义吗?从很多第一次参加慧行活动的伙伴反馈知道,他们有的是不抱任何目的来参与慧行的,他们是为了了解弘慧本身而来,为了来走走看看。


慧行是为了一个核心目的在行走:伙伴关系。


BP9A0636_副本.jpg


伙伴关系是建立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之上的,而信任来自哪里?最直接的信任是来自每个人的自身体验。这些体验如何获得?慧行就是一种最好的方式。


与学生交流,让我们了解乡村孩子的生活和生存现状,了解他们求学之路上的需要;与家长交流,让我们了解学生平时的表现和他们的家庭背景;与老师交流,让我们了解一线教师的工作状态和困境;与校长交流,让我们了解弘慧项目推行的土壤和校园文化。


正是这些一次次的行走和交流促成了伙伴关系的建立,也会让我们与孩子们产生更多的情感联结,一次次探访中看到他们的成长变化。上山下乡,走进学校,与学生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真正在实践中了解乡村教育现状,是我们目前能做到的最好方式。


每一次慧行都是去发现美好,积累感动的善意旅程,一路上的风景和体验只有通过埋藏心里的呵护和回想,才能生发出更多改变的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