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别再为教而教了,请为家乡而教吧!

5214浏览    2019-07-31发布

因为台风,岭南的的天气这几天格外爽朗。深夜,上海开来的列车抵达郴州,国泰元鑫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梁之平带领他的团队匆匆走出站台前往酒店。他们必须抓紧时间休息一下,第二天一大早他们还要赶往此行的目的地,永州市蓝山县。梁总稍显疲惫,作为一家管理近千亿资产金融公司的领头人,近年来并不乐观的行情所带来的的压力可想而知。尽管如此,梁总还是坚持连续第五年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前往蓝山,因为这里有他所牵挂的弘慧学子和他所关注的乡村教育。

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2015年开始在蓝山县做公益项目,推行筑梦计划,也正是从那一年起国泰元鑫与弘慧携手捐赠专项资金支持蓝山县的筑梦计划。迄今已帮助283名蓝山学子完成从初中到高中的学业。

而这一次的蓝山之行,梁总不仅仅只是来看看学生,还带着问题抱着寻求答案的态度来,哪些是乡村教育中的痛点?如何着手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到底可以做什么?

乡村教育的规律就是回归教育本质

梁总多年的工作经验不仅养成了他良好的理性思维,更是形成了自己一套独特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无论是大富豪还是普通群众,能力和资源总是有限的,哪怕我们能够帮助到1000个10000个孩子,还会有成百上千万的农村孩子等着我们去帮助。而且,现在来看,穷已经不是乡村教育面临的最大困境,而是如何让一亿五千万乡村孩子能够接受到有效、有质量的教育。因此,我们只有想办法助力整个乡村教育体系往良好的方向发展,才有可能是解决方案。回归和遵循教育规律,就是我们的方向。


“寒门出贵子”的梦想与现实

来到蓝山县的第一站,就是去蓝山二中,看望在这里的48位弘慧学子。其间有一个小小的分组环节,而且是采用由孩子们自己选择本组嘉宾的方式,梁总是候选嘉宾,因为主持人特别介绍了梁总毕业于北京大学,第一时间梁总就被孩子们“抢”去了,和孩子们交流的时候他非常亲切,在总结发言阶段,梁总又恢复了凝重,他说到:我之所以受到孩子们的欢迎,是因为北京大学这块招牌。大家都是高中生,都向往中国最好的大学,但这是一条十分艰难的路。在我的记忆中,我上大学那会,北大有近40%的学生来源于农村,而现在,据了解这个比例不到10%。也就是说,从数据上来看,我们不得不承认农村的孩子在通往优质大学道路中竞争不过城市孩子。以前所谓 “寒门出贵子”,现在看来越加困难了,许多社会学专家担忧的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乃至乡镇的阶层固化问题,日益成为现实。

教育的困局

蓝山二中的活动结束以后,二中的校长以及蓝山的教育局领导一边吃饭一边探讨乡村教育的话题。蓝山地处湖南最南端,紧邻广东省,是湖南的劳务输出大县。从而造成留守现象严重,非官方的估算数据接近了80%。而蓝山的教育还处于相对低谷的状态。梁总这几年一直关心乡村教育的话题,他认为:城乡教育失衡,不是绝对的经济因素失衡,而是在城镇化过程中,生源和师源的双流失,人的流失是最大的资源流失,而且这一趋势看似并不可逆。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生源和师源集中到城市,好学校越来越大,越大的学校就越来越工厂化,学生也就成为了产品,这真的是我们期望看到的教育吗?更为糟糕的还在后面,生源和师源流失的底层农村学校,成为了被放弃的地方,大量的留守儿童不仅没有了家庭的陪伴,还失去了优秀的老师和优秀的同学。这意味着有将近一个亿的农村孩子在农村接受这没有质量的教育。而他们未来,也同样会以另外一种方式和我们的孩子共处同一个城市的社区。

请为家乡而教吧!

梁总一行这次来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是进一步了解蓝山县楠市小学盘晓红校长推行了多年的美心教育。美心教育的核心其实是打造了农村社区教育的一个“生态圈”,将没有外出打工的学生家长、农村村委会,农村的本地经营户全部联结起来,让他们共同参与孩子们的教育,通过厨房烹饪课、田野劳动课、乡土艺术课、亲子教育课、乡村劳技课等培养农村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善于动手的技能、热爱家乡的情怀、善良自信的品格。梁总深入了解以后,分析说,这是用农村本地特有的环境和资源,来实现真正的农村素质教育。大部分乡村孩子可能无法考上好大学实现向北上广深的飞跃,但他们是未来农村的主人,他们会更有可能建设好自己的家乡,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这才是真正适合农村的教育。

在回程的路上,梁总谈到,现实的情况就是,农村教育无论再如何努力,无论是所谓的素质教育还是应试教育,已经无法去和城市教育竞争,这是残酷的现实,与其在不可能的事情上耽误工夫也耽误一代人,不如放弃竞争的想法,我们回到现实,我们农村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别再为教而教了,请为家乡而教吧!

是啊,别再为教而教了,为家乡而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