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面对学生,要少用羞愧式的教育方式 | 乡村老师故事

6712浏览    2017-10-11发布

即使弘慧举办的2017乡村教师培训班结束了,但课程带给老师们的感动却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消逝,参与过培训的老师将所学积极应用,更高效的与学生沟通,更愉悦地接受每个孩子,每天都在进步一点点、改变一点点,比如说沅陵县棋坪九校的李彩玲老师。


 李彩玲老师在心理培训课程上_副本.jpg

(李彩玲老师在2017弘慧暑期乡村老师心理培训课上)


棋坪九校李彩玲老师

任棋坪九校五年级英语老师和新生一年级甲班语文老师

 

暑期幸运的参加了弘慧组织的乡村教师心理培训班,我学习到了很多方式方法,尤其是应该如何很有效的教育学生方面,感悟颇多:

 

当老师情绪不佳时

每当看到孩子们不听话,知识总掌握不了时,不免自己也会情绪失控。但想起课堂上冯老师说过“一个人在情绪不佳时总是会表现出‘指责’、‘批评’、‘否定’、‘威胁’,但威胁千万不能用在孩子身上。”当我情绪不佳时,我会让孩子们做一些小练习,自己便在教室里巡视孩子们完成作业情况,也顺便让自己静下心来。如果自己不能控制不良情绪,每每用威胁的方式来让孩子听命于自己,长期下来,不免会给孩子留下阴影和伤害。无数次我都会告诫自己:要少用这种羞愧式的教育方式。


微信图片_20171010135140_副本.jpg 


如何与学生沟通

“作为一名教师在与学生沟通前应做到:不要急着讲道理,着急去解决问题,那样反而解决不了,当老师一味的只侧重讲自己的道理时,学生只会觉得这根本就不是关心自己,反而让学生反感;当老师与学生分享自己的感受时,要注意观察对方的感受。”每每和孩子们沟通时,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课堂上老师们分享的这些小技巧。回想自己担任四年班主任以来,跟学生沟通时,总是一味的侧重于讲道理,一味说教,学生不免会有些不耐烦,会反感。现在在我的课堂上,我会将自己在暑假培训过程中所学的课堂小技巧逐渐地运用起来,并时刻提醒自己,引导自己。

 22222.jpg


当学生犯错时

“作为老师的我们看到学生犯错时,要想象这是教育的机会来了。”课堂上冯老师分享的这句话让我印象尤为深刻,作为教师的我们不要怕学生犯错,也要切忌一味的指责学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好好地把握住这次教育的机会。现在的我心态变得好多了,当用较好的心态跟孩子们沟通时,看到孩子们最终愿意主动向老师坦露心声,一切是那么的惊喜。

 微信图片_20171010135103_副本.jpg


虽然自开学以来,面对犯错的孩子不免还是会习惯性地脱口而出一些贬义词。但是,课后自己也会进行反思,也在时刻提醒自己少用“羞愧式?”教育方式。我也深知自己还是有很多的不足,我的教学生涯正在继续向前,我也会继续努力,不断地探索。

 

【李老师在英语课堂上开展的“一周一目标”计划】

 

暑假心理学培训之后,我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开学的第一堂课就是让班上的孩子们学会制定目标。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后,孩子们对于目标的理解也透彻了一些。

 

 “一周一目标”

周一:五年级孩子们返校时,在第一堂英语课上我便让他们写下本周的周目标。

周二:教师在课堂上适时查看学生制定目标的情况,并相机指导!

周三:抽取部分学生上台分享自己所制定目标。

周四:教师将学生制定的目标统一收上去,待周五放学的最后一节课分发给学生。

周五:教师将周一学生所制定好的目标分发给学生,并抽取部分学生上台分享自己的目标完成情况,说说为了完成自己的周目标本周是怎样做的?此刻站在讲台上的你心情又是怎样的?

 image013_副本.jpg


通过这个“一周一目标”的小活动,大部分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还是挺不错的。当然我也会在每一堂课上适时的提醒班上的孩子时刻不忘为自己的周目标努力。当然我也在慢慢地尝试着将“一课一目标”的活动用在一年级的小朋友身上,每堂课上将明确的学习目标告诉孩子们。

 



有老师在参加暑期弘慧组织的教师培训后深有感触的说,以前认为是学生难教,但通过参加培训开始认识到,学生难教与老师自身有很大关系,老师需要学习,需要不断反省自身,才能获得成长与进步,教学生。

对于乡村老师来说,他们面临的不仅是教学环境的艰难,还有自身成长的困境等。办法总比困难多,参加培训,获取新的技能与方法,与同行老师交流,更是不可多得的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