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慢慢长大吧,长大了你也会发光给人看

7503浏览    2020-03-17发布

写在前面:

“为网课困难学子送平板电脑”公益活动中,有100多人加入我们的志愿团队,他们中有弘慧学子、弘慧教师、弘慧以往的志愿者等,每一位志愿者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自己对志愿服务的理解,对困境学子的关爱。有志愿者连续打了8小时电话还想继续,连工作人员都看不下了,让她先去休息;有志愿者为了联系上推荐人,从上午等到下午,从打电话到发短信,到加微信,用尽了所有能想到的办法。但同时,这些志愿者们在结束志愿服务之后,还有更多想说的。

 

原来我的平凡也被人羡慕

文/胡香月   弘慧学子

 

今天(3月8日)是做电话调查客服的第三天,听到最多的是“十分感谢”,“辛苦了”等等一切朴素的语言。

尽管解释过我只是电话调查人员,能做的只是核查信息,确认收货地址,可他们仍然觉得我很了不起。

有位推荐人在听完我的解释后他说:“老师,您是不是打了很多电话,感觉嗓子有点哑。”我告诉他说我只是一名志愿者,刚进大学,担不起您的一句“老师”和一个“您”字。他说“为人民服务就能称得上一声‘老师’,你们也是为我们的孩子做事,替孩子们说句‘您’也是应该的”。

直到这一刻我才真的觉得自己已经开始为社会做贡献了,我不再是受助人,我也是一位可以帮助别人的人了。

午休时,接到一位因错过信息而没能及时提交资料的少年的咨询电话,得知暂时不能申请时他很失落,我正犹豫着该怎么结束这段通话时,他突然说了句“姐姐,有点羡慕你呢”。我又重新解释,我也只是一名刚进大一的志愿者。他又说“你可以成为志愿者就很了不起啊”。之后应该是他家人叫他,匆忙挂了电话,不知道他有没有最后听见我说“慢慢长大吧,长大了你也会发光给人看。”

这三天好像就只是打了无数个电话,可是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平凡的举动,这样平凡的自己也会成为别人的羡慕对象。希望那些还在等待成长的少年,在时光中慢慢长大,长成自己曾经羡慕的模样。

只愿我们温柔待世界,愿世界看得见我们。

 

 

92通电话是四川凉山的

文/陈欢   弘慧学子

 

3月9日是我做志愿者的第二天,也是十九年来当客服的第二天。记得第一天打通第一个电话时的紧张;记得当时害怕自己文件保存不好总是重复的点击保存时的谨慎,直到今天,才终于不那么紧张了。

今天的第92通电话是四川凉山的,电话那头听到我说出“通过了这次的审核”时,激动得有点语无伦次:“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让我弟弟通过了审核,我弟弟真的真的非常需要这个平板电脑。由于之前没法上网课,我弟弟每天就拿着课本自学,现在有平板电脑了,还送了一张免费的流量卡,真的太感谢了”。

听着这番话,十九年来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远方的那一群孩子对知识的无限渴望,对外面大千世界的向往。他们知道无法决定自己的出生,但是可以通过知识去改变自己的命运。

贫富差距给困境学子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差距,更是教育资源上的差距。当城里小孩在学钢琴、舞蹈的时候,山区里的孩子早已当家,承担了家里一部分的农活;当城里孩子在明亮的教室里跟着多媒体学习时,山区里的孩子却还得翻山越岭走上很长的时间赶去学校,他们唯一能获得知识的就是课本。

我真的希望有那么一天,我们都能停下来,把手伸向遥远的山村,去拉一把那里的孩子们,让他们不断地丰盈自己的羽翼,飞向属于自己的那片蓝天!

我突然发现,这次志愿者活动不仅仅让自己收获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更是让我了解到了离自己很远的贫困山区,有那么一群孩子很想了解这个世界,渴望学到更多的知识。

 

 

“这么晚还在加班的你们真的很辛苦”

文/向轶群   弘慧志愿者

 

“您好,请问您是XXX吗?我是为网课困难学生送平板公益项目组的核查人员……”

这几天这句话被我变来变去用了上百遍。每一次我都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那是一种感动,一种幸福,为推荐人对困难孩子的牵挂之心而感动,为推荐人对我们的支持和理解而感到幸福。

我以为,我只是一名“小客服”,却不曾想到我竟再一次收获到了幸福与感动。

前天(3月7日)晚上8点半,我打完了那天最后一个电话。此时的我,已经筋疲力尽,说了太多话,嘴巴也开始不利索了。但出于对工作的负责,我还是努力保持状态打完了最后一个电话。

电话那头的人听完了我的提问和信息告知后突然说:“这么晚还在加班的你们真的很辛苦。”说完便挂了电话。

我不曾想过他会说这句话,因为8点钟对我来说真的真的是太早了,我想有爱的世界就是这样在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和支持中建设起来的吧!

就如同《网课困难学生帮我充了50元话费》这篇故事讲述的那样我虽然只是跟踪组的志愿者,拨打一个又一个可能有点枯燥的电话,可是这几个电话关系着孩子能否正常上网课,我们在帮助一个又一个“国安”,我为我自己在这个漫长的假期做出这样的选择而自豪。

通过这次志愿服务经历,我发现原来我的视野是如此狭小,在我不曾了解的地方原来还有那么多人在贫困线上挣扎。祝愿那些孩子们,也希望自己快快成长,能更有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