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刘丽芳:你的信念,我的基因 | 弘慧十年

5104浏览    2018-06-25发布

260457385859159211_副本.jpg

  文 | 刘丽芳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  沅陵一中弘慧学子

  


2008年的暑假,是一个极不平常的夏天,5.12汶川地震造成的举国哀恸逐渐浓缩为灾区人民的自我消化和重建,期盼已久的北京奥运会终于如期开幕,掀起狂欢。正式开始备战高考的我,竟毫无预兆地迎来了改变命运的时刻


因为,一个叫作“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组织悄然成立,我凭借寒微的家境和比上稍有不足比下绰绰有余的成绩成为全年级获得这个组织首发奖学金的五人之一,命运之神开始带着我迈上一条新的人生轨迹。


01


我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农村贫困家庭,是根正苗红的“农三代”,但是在我很小的时候,为了追求更富足的生活,我的父亲便由农转工,辗转金矿、煤矿、房建等工地,在漫天飞扬的尘土中与命运互博,我的母亲固守在封闭的山窝窝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父亲的工资是我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但父亲身体极差,用母亲的话说就是领回来的工资还没捂热就又要送进医院。因此,无论父亲如何勤恳节俭、母亲如何精明能干,上有四个老人、下有两个孩子的他们始终未能让这个家庭摆脱贫困的标签。


2011年7月社会实践活动调查组的三位志愿者_副本.jpg

2011年,刘丽芳(左三)以志愿者身份参加弘慧暑期实践活动


所以,当得知自己获得了高达一年4000元奖学金时,我由衷地为自己感到自豪,小小年纪就能为家里减轻这么大负担的人,我可没见着几个。


这种自豪陪伴我渡过了高三,陪伴我考出了全县文科第三名的高考成绩,然后我以为自己与弘慧的缘分就到此为止了。


哪知,故事才刚刚开始。


02


2009年9月,热切期盼的大学开学日逐渐接近,父母那掩藏在喜悦之中的忧虑也日益显现。父亲工作的煤矿效益持续低迷,每月收入仅一两千,而我歪打误撞学了个艺术类专业,学费比一般文化专业要高很多,这也成了我心中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幸好,及时从弘慧的杨晓华老师口中得知可以申请助学金的信息,我毫不犹豫地填了申请表,并顺利通过审核。但到此时为止,我还没有想到自己和弘慧的缘分会有多深厚。


2011年9月京津地区弘慧学子交流活动 (8)_副本.jpg

2011年,刘丽芳(右四)参加弘慧京津地区弘慧学子交流活动 


进入传说中的“中国广播电视及媒体人才摇篮”开启象牙塔生活的我,踽踽独行在北京两千多万的人口中,孤苦伶仃、举目无亲,对未来的无知与茫然、原生的封闭与局限始终像浮萍一样,悬在胸腔。


加上入学第三天,父亲在煤矿作业时发生事故,受伤住院,而我只能躲在厕所里和电话那头的母亲一起默默无声地泪流满面,自责、担忧、无助……


2014年3月8日华北会议活动 (69)_副本.jpg

2014年,刘丽芳(右二)参加弘慧学子联合会华北团队工作会议 


直到有一天,一个陌生来电打破了我的日常迷茫,在“是不是诈骗电话”的疑惑中接听,电话那头传来的却是一声陌生又熟悉的问候,细思片刻,才意识到对方是弘慧的张帆大哥,突然的来电,让我倍感意外又有些无措。


但是,张帆大哥的声音安抚了我的紧张,因为他就像熟络的朋友一样,询问我的近况,在大学是否适应,有没有什么困难,中秋节马上到了,有没有时间聚一聚。

这种异乡遇亲人的感觉,直到如今想起,依然温暖。


微信图片_20180621201352.jpg

2015年,刘丽芳受弘慧委托在北京举行的互联网湘军聚会上介绍弘慧


于是,我参加了弘慧人在北京的第一次聚会,接着参与了寒假回母校座谈,担任长沙夏令营的志愿者,作为“先锋”完成了基金会历史上第一次“一对一”走访……


后来弘慧学子联谊会成立,我承蒙厚爱成为了华北联谊会会长,在秘书处的带动和支持下,策划主办联谊会活动,探索联谊会力所能及的公益项目。


不知不觉,我与弘慧的羁绊越来越深,而我也越来越体会到,弘慧给我最大的影响,不是经济上的扶助,而是长久、平等、温暖的陪伴。


03


毕业参加工作后,弘慧依然对我不离不弃,赐予我“全宇宙弘慧学子联谊会总会长”的头衔,去年联谊会升级2.0版,更名为“弘联会”,而我又“恬不知耻”地担任了“全宇宙弘慧学子联合会理事长”。


之所以说是“赐予”和“恬不知耻”,是因为我发自内心地感到愧疚。自从毕业后,我在弘慧活动中出镜的几率直线下降,常常允诺参加的活动临到出发前又会因为突发任务而反悔。尤其去年我从北京迁至厦门,就更加有销声匿迹的趋势了。


2016年 4月9日—10日  弘慧学子华北联谊会春季活动 (91)_副本.jpg

2016年,刘丽芳参加弘慧学子华北联谊会春季活动


但,我不会接受这种销声匿迹。

因为弘慧的理念已经写入了我的精神基因,占据了我的价值体系的根基地位:它教会我“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获得了什么,而是看他贡献了什么”;让我明白努力学习不是为了只顾自己过更富裕的生活,而是要使自己变得更强大以便帮助能力弱一些的人;使我懂得要想世界变得更美好,需要每一个微小的个体贡献自己积极的力量;也让我懂得不与他人比较,而是专注于自我的成长和超越,学会关注他人、关注社会、甚至整个世界的发展,不以名利衡量成就,而是把为社会创造价值当作人生追求。




04


我曾苦闷于既想坚持自己热爱的编剧专业,又想真正为弘慧付出些金钱以外的力量,可精力和能力有限,难以兼顾。


2月2日下午陪伴者年会 (103)_副本.jpg

2018年,刘丽芳参加弘慧陪伴者长沙年会


直到一名年轻有为的青年导演跟我说:“咱们搞创作的,一定要做那些只有自己能做别人难以取代的作品”。


我仔细品味他的话,随即恍然大悟,关于弘慧、关于公益,我有这么深入的了解和浓厚的兴趣,而这一切又都是目前行业里无人触碰的纯粹正能量,这不就是只有我才能写的故事吗?更重要的是,写这些故事不就是能把“有意思”和“有意义”完美结合了么?不就能运用自己的专长和兴趣为弘慧、为公益、为社会产出有价值的能量吗?不就真正地实现了自我的价值了么?


2月2日下午陪伴者年会 (38)_副本.jpg

2018年,刘丽芳参加弘慧陪伴者长沙年会,与弘慧大学生交流


就这样,我彻底摆脱了迷茫,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我的梦想从成为名留青史的编剧这一含糊概念精确到成为能创造出真正正能量的故事、给予更多人积极影响的编剧。


现在,我一边搜寻和收藏人文类的真实素材,一边开始着手撰写其中一个最有把握的故事。虽然我不敢保证自己能够做出多么出色的成果,不确定自己能够为这个世界创造多少的光和热,但是作为一名弘慧的“转基因”选手,我相信咱们老大说的——有方向、在路上。



默认标题_公众号底部二维码_2017.08.24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