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石凤娥校长:与乡村孩子们共同成长|美国游学1年后回访

7781浏览    2018-11-30发布

微信图片_20181206205206_副本.jpg

△石凤娥  湖南安乡县芦林铺中学校长 


石凤娥校长已在常德安乡县安德乡教书19年。石凤娥校长现在任职的芦林铺中学,位于安乡县最南端,距离安乡县城40公里。


2017年10月底至11月初,弘慧与美国教育交流中心(Education Exchange Institute )联合举办的乡村校长/老师美国游学第二期开展,石凤娥校长是其中一员。


“走进美国学校的课堂,从不曾想过课堂上学生可以趴着、可以蹲着、还可以坐在帐篷里,手里摆弄着各种学习用具,“玩”得不亦乐乎,有什么问题与老师随时交流;老师们上课很有激情,总是通过歌曲、笑话、游戏等这些有趣的方式教学。采访这些孩子们,他们说最愿意呆的地方就是学校,因为在学校觉得很快乐。“


学生很放松,老师有激情,师生乃至全社会的行为习惯很好,是美国游学给石校长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也让石校长的教育观念开始发生转变。


2017年11月1日第二期美国游学Oak View Middle School (17)_副本.jpg

△第二期乡村校长美国游学合影,前排右四为石凤娥校长


当年,刚进入教育行业的石校长,狠抓成绩,因为在石校长的理念中,对于乡村孩子来说,成绩好,考个好的大学,将来才能走出农村,见识更广阔的世界,这是他们走出去的一条捷径。


当然不是说学习成绩不重要。 但看我们的课堂,学生坐得端端正正,遇到严厉的老师,还会害怕上课,发言的同学不多,非常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如果营造一个轻松和谐的学习环境,尊重孩子们的个性发展,让孩子们爱上学习,主动学习,让孩子们愿意待在学校,是不是更好呢?


从美国游学回来的石校长开始在学校实施一系列措施,积极营造一所家长放心、学生愿意待,老师不愿意走的乡村学校。



下文为石凤娥校长的分享:


老师快乐


一群好老师才能带出一批好学生,快乐的老师才能带出快乐的学生。但是因为学校事务繁杂,部分老师出现倦怠的情绪。想要让老师们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不仅仅是为老师们提供好的吃住环境,更重要的是激发老师们的精神追求。


我们需要向老师们传达积极情绪的内容和保持积极心态的方法;为老师提供成长的机会,有学习机会一定要为老师争取;寻找老师的优点,对老师的点滴进步予以表扬。当你总说老师好,他也就真的好了。


微信图片_20181203120329.jpg

△芦林铺中学校园一景


乡村学校老师很少,工作任务特别重。我们学校有一位九年级的班主任老师,今年暑假才动完手术,这个学期直接担任九年级毕业班班主任;还有一位八年级老师,本来也应该住院动手术了,但老师坚持要等现在带的学生明年6月生地会考后再考虑。


老师们的精神让我很感动,他们能坚守在偏远乡村学校教书真的很不容易,学校能做的就是要相信和支持老师,也一定要站在保护老师的角度处理与老师有关的各种问题。要让老师们觉得学校是一个温暖的地方,是一个可以让他们依靠的地方。


学生懂礼知仪


在美国游学期间,走在美国的街道上,你会发现每个人都有很强的规矩意识,我们每到一处都会得到他们热情的接待和帮助,无论在何处相逢,他们都会主动向你问好,跟你打招呼。


我一直在思索:这样的行为习惯肯定与从小的培养有关,那他们是如何从小就培养孩子的呢?我想一方面与规定学生做义工有关,在做义工中慢慢体会如何爱别人,另一方面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潜移默化。


微信图片_20181203120336.jpg

△正在上课的石凤娥校长


中小学校是培养学生行为习惯的重要场所,在学校教育中,我们要转变观念,把培养有爱心、懂文明知礼仪摆在成绩之前。


首先将文明礼仪纳入课程,安排两名专职老师利用周会、地方课、校本课给学生传授相关知识,具体教他们怎么做,哪些不该做,哪些该做,该怎么做,如何与人交往等等。二是通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学生走出校园,去做有益社会的事情,如:敬老院里献爱心等。


学生健康快乐


学生在学习中能找到快乐,在学习之余能找到快乐,我想这样的学校学生才愿意待。现在我们学校有三大活动来培养健康快乐的学生:阳光体育活动、德育系列活动及读书朗诵活动。


我特别想提一下我们学校正在推动的足球特色教育。足球是一项可以多人共同参与,非常需要团队合作的运动,在让学生强身健体的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遵守规则、团结合作、勇于拼搏等良好品质。


20171229110243894a7p6tf.jpg

△芦林铺中学的学生正在上足球课


现在我们学校每个班级每一周都有一节足球课,学生和老师都喜欢踢足球。今年10月份,我们学校承办了安乡县中小学校园足球赛,我们学校的小学组与初中组更是双双赢得了冠军。


唯一不足是,我们学校还没有专业的足球教练。


鼓励和爱


从教19年来,从一个只想上好课的任课老师,到现在担任一个乡村中学的校长,鼓励和爱,是我最宝贵的经验。


当时刚到安德乡和丰小学任教的我,并没有什么大志向,是我的老师不断地鼓励我,给我机会,让我成长。


DSC_9711_副本.jpg

2018年5月,石凤娥校长在弘慧之夜上分享她的故事


有了鼓励,更需要爱的浇灌。有一个学生,几乎每一位教过他的老师都反应这位学生对什么都不感兴趣,难以转化。我担任他的化学老师,就经常找他聊天谈心,鼓励他。终于有一天他主动对我说,“老师,您今天的化学课我听懂了。“现在这位学生不止对学习有兴趣了,还爱上了踢足球。


只要给予学生足够的爱,他一定会感受到。




乡村教育面临的困难有很多,如师资,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等,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坚持一点一滴地尝试自己想要做的事,心里装着老师、装着学生,我们的学校一定会越来越好,乡村教育也会越来越好。




 后记


弘慧与美国教育交流中心(Education Exchange Institute )联合举办的乡村校长/教师美国公益游学正在开展第三期。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游学方式,拓展乡村校长/教师的视野,了解西方教学理念,并能将其内化为符合自身学校发展要求的方式,进而推动本土乡村学校的创新与变革。


从曾经参加过游学的校长身上我们看到了可喜的变化,本文中的石凤娥校长就是一位。乡村教育的发展,一定要靠本地力量,也就是校长和老师,我们看到乡村校长和老师们在拥抱变化,积极成长,我们也期待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乡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