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弘慧班|主题班会】你的幸福是什么?

3301浏览    2015-06-07发布

作者简介

张磊:沅陵一中66届弘慧班学生,湖南师范大学11级学生。曾担任弘慧学子华中联谊会第一任会长,现为弘慧学子联谊会总会长。
2008至2010年度湖南省沅陵县第一中学赢帆奖学金获得者。
张磊作为弘慧班的学姐,弘慧学子联谊会的代表,她关心弘慧的每一个学弟学妹,用自己的正能量感染他们。现在,让我们跟着她回顾一下本次弘慧班的精彩活动吧。


图为本文作者张磊

“哇,我们又要开展弘慧活动了!”

   5月29日,我一来到沅陵一中,见到我的同学们都抑制不住的兴奋。而原本很想为本次活动保密的我也知道,此行目的已经完全被同学们猜透。而这是我第三次走进沅陵一中72届弘慧班。
   相较于去年9月弘慧班成立时他们的紧张忐忑,或者是寒假活动期间,他们的好奇,时隔近一年,这个班级,这个班级的他们,让我感受到的是力量。

   沅陵一中72届弘慧班主题交流班会以辩论赛的形式展开,辩题为“个人幸福感更多来自于自己还是别人”。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意志自由选择正反两方,双方各四名主力队员。全班同学可随时参与辩论及跑票,最后的胜利者为获得跑票数多的一方。弘慧学子亲爱的张帆大哥(弘慧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及基金会其余的工作人员也都作为嘉宾参与到了这次的活动中。

“我们的同学能够做好这场辩论赛吗?”


   当得知这次活动的组织形式和辩题时,弘慧班班主任张艳群老师首先担心的是同学们是否能够顺利进行辩论。
   “万一同学们时不时蹦出几句沅陵话或者粗话怎么办?”张老师开玩笑道。因为在她看来同学们从来没有经历过一个正式完整的辩论赛,她对同学们的表现充满担忧。在一次会议上她被大家形容为“妈妈型班主任”,因为她总担心班级同学是否能够做好。在她看来这些来自农村的孩子性格普遍趋于内向,自尊却又自卑。
   “留守儿童大本营”、“可怜”是张老师常常形容班级同学的词语之一。单亲、父亲或母亲严重患病而失去劳动力、家庭经济条件特别困难……寒假期间,通过走访十多位学生,她发现其实农村的孩子成长背景都是相似的,而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他们的成长少了家长的陪伴。“一部分家庭的家长文化程度不高,不得不靠孩子自身的努力;而另一部分家庭的家长的想法往往过于简单,他们认为孩子送到学校来了,怎么培养就完全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张老师说,“很多家长只是简单的要求成绩。”

   看到同学们一个个和张帆大哥合影,给张帆大哥脸上抹奶油,甚至给张帆大哥穿上一中的校服。张老师说没想到同学们胆子那么大。而活动后整理照片时,张老师说看到一个单亲家庭的同学挽着张帆大哥时略显紧张却又笑靥如花,她觉得这个同学就好像挽着自己的父亲。
   而活动结束后,我知道虽然这些孩子的成长有些坎坷,但是有关梦想、有关奋斗的他们值得我们对他们永远期待。

“每个人都应该有两个梦想,一个为了自己,一个为了自己爱的人”

   看得出来,由4名女生和4名男生组成的正反两方主力队员还是颇为用心地准备了一番。一张张稿纸上写满了准备的发言。你一言我一语,虽然没有充分的时间让同学们查找资料或思考,也没有过多的辩论技巧及手段,大家只是从自己的理解、自己学习到的东西出发,结合自己的立场观点,认真的阐述每一个问题。这样一场质朴的辩论赛,原本争夺输赢的辩论赛最后已经没有人关注结果。
   在辩论环节特别设定了主席提问环节,担任本次辩论主席的张帆大哥对全班同学进行提问。“你认为幸福是什么?”“你怎么认识你自己?”

   “我认为的幸福就是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能够为他人和自己带来快乐。最重要的是不成为别人的负担。”班长冉同学说道。“我想象的幸福是天高任鸟飞,开阔凭鱼跃的自由。”“我的幸福就是一点点的进步”……
   “我是一名择校生,但是我并不想辜负家长为我所做的一切。我的成绩不好,但是我依然在努力,在做完基础题后,我依然会去挑战有难度的题目,为什么我不可以呢?我的想法很简单,每次进步一点点。”说着说着,发言的同学也忍不住激动起来。一连串的提问好像在质问着现实,却也是她内心小小的倔强。“虽然我们班的同学成绩差异很大,但是我作为学习委员承诺,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同学!”说实话,学习委员的这一番发言让我很感动。这是一年前他们由素不相识到今天愿意努力为班级建设的证明。


   并不是一场分享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却自然而然谈到了自己。自己的父母,自己的成长,自己的认知,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对同学的宽慰……梦想、奋斗、努力、理想等字眼依然是同学们口中出现较多的词语,或许这些东西在人生的任何时刻都有闪耀着神奇的光芒,让人们去追逐。
   “每个人都应该有两个梦想,一个为了自己,一个为了自己爱的人。”一名同学总结说道。

“幸福的感觉是指在路上,但一定是走在自己的方向上”


   幸福就是快乐加意义——这是张帆大哥分享给同学们他的理解。“幸福感或许区别于幸福,幸福的感觉是指在路上,但一定是走在自己的方向上。”
   听了弘慧班周同学坚定的发言,我想起寒假走访时她曾经说过在自己初中毕业时,考虑到家庭经济,父母觉得她应该去到一所师范学院,这样毕业后就可以回到家乡有个稳定的工作。“可是,我想我还是要经历一次高考,去为自己的未来奋斗一次。未来我想要的或许现在还不明晰,无法让父母放心,但也正是如此,我会有前进的动力。”她如是说道。

   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心里认定的幸福,寻找自己的幸福都需要更多的阅历和经历,我也曾担心活动的辩题让高一的同学们去思考、探讨或许有些为难,但看到大家的表现,我知道我们不应该小看他们,他们的内心有我们没有看到的东西。即使现实有时候会并不尽如人意,但善良、真诚、爱、理想……这些美好的字眼值得我们为之坚守,我们终究会为此感到幸福。而弘慧人愿意带着一切美好,陪伴每一个弘慧学子勇敢走下去。
   “最美是陪伴。”这是一名同学写给自己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