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弘慧探索】弘慧班诞生记

4684浏览    2015-06-13发布

【编者按】如何让进入高中阶段的弘慧学子们在弘慧体系中得到更全面的成长与发展,在项目县域的高中开设“弘慧班”是弘慧的又一次探索。弘慧班将来自该县域不同乡村中学的学子组成一个班级,在三年的高中生活中,弘慧将针对乡村学子的共性,尤其是心理特点,引入更多优质教育资源,陪伴这些学子共同成长。弘慧班学子的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主体:来源于初中阶段获得弘慧奖助学金的学子;二、补充:面向项目县域优秀初中毕业生公开选拔。2015年6月,湖南省沅陵县第一中学新一届弘慧班学子已选拔完毕,接下来就让我来告诉你,弘慧班是如何诞生的。
  

   经过一场大雨的洗礼,5月30日的沅陵县第一中学,清晨的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淡淡香樟味儿。沅陵一中73届弘慧班的面试就在这个美妙的日子中开展。此次面试选拔的学生都来自沅陵县初三摸底考试中进入全县150名的学生。沅陵一中教务办的二楼聚集了来自各个中学的47位优秀学子。此次选拨,将从这47名学子中,评选出25位学生,进行考察,最终再确定20位学生。第一次经历这样的面试,同学们进入候考区,不难看出大家内心多少还是有些紧张与懵懂。
   此次选拔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孝、尊、勤、信”是此次选拔弘慧班学子的核心评价标准。


环节一:笔试

   选拔中的笔试环节,突破了传统的选拔考试对文化成绩的检查与要求。在弘慧公益理念中,更加注重对人的全面的培养。所以此次笔试关注的是对学生们的全面的了解。通过人格测试、价值观测试及心理健康测试三套调查问卷(调查问卷都经过专家的评估与测试),让基金会对前来参加面试的学生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与认识。问卷调查中,也融入了孝、尊、勤、信四个考察标准。
   独具特色的笔试方式,让原本紧张的同学们都渐渐放松了心情,没有复杂数学题目、拗口难懂的英语,面对简单易懂的问题,每位同学都表现得很轻松,也都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了试题。


环节二:面试


   

    参与选拔的47位同学,按照每十人一组、每组30分钟的时间进行小组面试。每组面试环节分为团队展示和亲人画像两个部分。没有自我介绍,没有才艺展示,面试环节,考验更多的是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

   此次面试评审团则是由弘慧张帆理事长、杨晓华秘书长、李琦副秘书长,沅陵一中符竞波老师及卢艳君老师组成的。评审小组从自信、团结、主动性等十二个考核点去评估学生。最终取五位评委的平均分作为该同学的最终面试成绩。


   团队展示的环节,不像任务,倒更多觉得是一个游戏。面对着队名、队歌、队旗、口号等各种以往考试中闻所未闻的新颖任务,学生们紧张中又有着跃跃欲试的兴奋。游戏中,大家逐渐将那个真正的自我展示出来,有的内向,有的开朗,有的赋予创造力,有的具有领导能力等等,虽然他们相识的时间不过1小时,但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团队付出,都在努力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虽然结果有优劣,但只要真正努力付出了,相信结果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亲人画像环节除了画上一副亲人的画像外,还需要写上他(她)的生日,并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所画亲人,旨在启发学生关注、关心自己的亲人,懂得表达爱和感恩。有画妈妈、爸爸,也有哥哥、妹妹,或是爷爷、奶奶······若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评价,也许这些画算不上优秀,笔触稚嫩、线条随意、构图简单,但这里面却包含了每位学子对自己亲人的祝福,每一笔每一划都发自内心。展示中,所有的学生都清楚的说出了自己家人的生日,表达了对亲人们或许从来都没有说出来的爱,不少学生哽咽落泪。

【编后按】选拔中,一定有选上的,同时也会有落选的学生。但对于参与此次弘慧班选拔的每一位学生,相信这次的经历,会让他们更加的了解自己,对于他们今后的成长也会有所触动。结合面试与笔试调查中的综合成绩及评价,最终将选择出25位学子进入下一轮家访考察环节,最终评选出来20位学生,将和沅陵县目前正在就读初三的弘慧生一起组建成“沅陵一中73届弘慧班”。

 


关于弘慧班,我想说……

   “或许,再过两年,我们有了对弘慧班级管理的经验和办法,不仅是在沅陵,在溆浦等弘慧项目县域也会有弘慧班。”
                                      -----理事长张帆
   “创造力、自信心、领导力、团队协作意识等等是面试考核的方面,初中阶段的孩子,尤其是本次参加选拔的学生们,成绩都非常优秀,很多方面其实都差不多,我们需要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优秀的同学加入到新一届的弘慧班。”
                                      ——理事、副秘书长李琦
   “‘弘道致远,慧智育人’是弘慧的理念,落实到弘慧筑梦计划上,‘孝、尊、勤、信’是对选拔和培育弘慧学子的基本要求。
                                      ——筑梦项目负责人 胡芝慧
   “其实我当时对弘慧的认识就是每个月给我一定生活补助,但我更庆幸的是当初选择了在弘慧班就读。因为比起得到的经济帮助,弘慧的育人理念及实践对我的影响更大,弘慧永远在传递一种正能量!”
                        ——弘慧大学生张磊、沅陵一中66届弘慧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