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理事会专题

 理事会是在法律上对一个团体负有监管责任的一群人,是一个组织中最高的权力机构,具有绝对的决策权。非赢利组织的章程规定了理事会在组织中的作用。理事会的细则规定了理事会成员的组成、权利、义务和责任。理事会在法律上有负责为组织制定政策、监督这些政策的执行,并确保组织的活动合法。理事通过选举或任命成为理事,除非根据理事会细则被解职,在法律上理事有权利为理事会工作。

 理事会在与秘书处充分对话的基础上决定大政方针,秘书处在得到理事会信任的情况下将这些大政方针付诸实施。理事会与秘书处之间的良好沟通为保持和更新这一信任关系所必须。

 弘慧基金会理事会是基金会的决策机构,由来自寒门、心怀梦想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监事会由财务专家、法律专家以及社会知名人士担任,监督理事会及秘书处工作情况。弘慧基金会秘书处是基金会的执行机构,认真执行理事会通过的有关决议与工作计划。

第三届 · 理事会成员

张帆理事长

湖南弘慧教育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兼法定代表人,北京源慧创益董事长,基金会中心网理事。 张帆先生是凤凰网公益盛典十大年度公益人物之一(2019年度)、“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之一(2021年度),本科及硕士均毕业于清华大学,金融学硕士及工学学士,高级经济师。张帆先生于2001年在母校沅陵一中设立奖学金,2008年正式成立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希望以专业的公益方式帮助更多的乡村孩子圆大学梦,有尊严有担当地融入社会。张帆先生一直都以一名“全职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公益,过去3年每年投入的志愿者服务时间都超过280天。弘慧目前有21名专职员工和2000多名登记在册的长期志愿者,是5A级慈善基金会和全国优秀社会组织,连续九年中基透明指数全国排名第一。 张帆先生是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首期EMP优秀毕业生(国际慈善管理硕士班,2016.5-2018.11),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ELP(国际慈善高级领导人培训班)首期中国班学员(2017.2-2017.3),美国乔治城大学中国公益领导人国际领导力项目2019年春季班优秀学员(2019.1-2019.5),2019年9月成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首期慈善金融班学员。 张帆先生目前兼任中文在线、北京寓乐世界教育科技、北京智慧流教育科技、北京华夏威科、江苏时创能源、北京佳信德润、上海爱数信息科技和重庆桑禾动物药业等公司的董/监事,并兼任中文基金、深圳乐朴资本的合伙人。

孙麟荣誉理事长

湖南农道公益基金会发起人、理事长,湖南弘慧教育基金会荣誉理事长,上海世久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会发起人,熬吧读书会发起人,农创集团创始人,农创投控董事长。

李少波副理事长

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中南大学校董会荣誉董事,科技部火炬创业导师,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人、副理事长。

黄飞燕执行理事

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人、执行理事

李童云理事

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童之磊理事

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樊英理事

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董海平理事

深圳乐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子云理事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研究员

连春晖理事

长石资本合伙人

颜卫彬理事

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许志翰理事

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符黎明理事

常州时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希山理事

湖南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雪封理事

凤凰网湖南记者站站长、董事长

杨晓华监事长

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监事长,湖南省沅陵县政府督学,沅陵一中教师,“赢帆奖学金”发起人之一。

王飞监事

湖南国科锐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斌立监事

北京寓科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杨流学荣誉理事

自由投资人

强勇平荣誉理事

深圳市爱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符生寅荣誉理事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

连春来荣誉理事

友扬企业形象策划(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经理

汪志刚荣誉理事

湖南和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蓓蓓荣誉理事

盖普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

荣誉理事

戴建春 荣誉理事

源渡创投合伙人

李萌迪荣誉理事

丝路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闫宏伟荣誉理事

讯飞幻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

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纪要

 

一、 会议时间:2020年4月18日 14:00-17:30

二、 会议地点:网络线上ZOOM议室 + 线下会议

三、 会议主持人:李童云

四、 参会人员:

张帆、李少波、黄飞燕、李童云、童之磊、樊英、董海平、杨子云、梁之平、连春晖、颜卫彬、许志翰、符黎明、李希山、曾雪封

监事杨晓华、王飞、刘斌立

荣誉理事麟、杨流学、强勇平、连春来、王蓓蓓、戴建春、闫宏伟、符生寅、李萌迪

理事单位:张晓、陈庆、王永辉、吴勇

理事单位代表李键明、张伟丽、舒振科

教育顾问:杨瑞清、卢志文、刘铁芳、朱雯

爱心企业:陈自富、贺鸿富、周琦

公益同行:林敏、吴芳澜、张静

爱心人士:李蕙成、陈淼媛、李春华、刘静

核心志愿者:张小蓓、陶永杰

它:基金会秘书处工人员。

五、 会议记录:胡芝慧(电子版笔记)、张晓英(纸笔记)

六、 会议议

1、印亚兰表秘书处报:2019年度工作总结》。

兰从财务、机构运营、业务三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度的工作情况。 2019年是弘慧新十年的第一年,是回归初心和进一步确定方向的一年,是思考多于成长的一年,是试错多于成绩的一年。弘慧2019年的年度支出为1623万元,同比增长30%,年度筹款首次超过2000万元,同比增长25%,中基透明指数在全国基金会中连续七年并列排名第一。 弘慧“县域好校长成长计划”项目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支持下正式落地四川省的九寨沟县和马边县,让弘慧的项目正式走出湖南。弘慧被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怀化市等多地政府认定为“社会扶贫先进集体”、“教育扶贫先进单位”等。 

2印亚兰表秘书处报:2020年作计划》。

2020年定位为弘慧内部提升的关键之年,弘慧将更加注重内部体系和专业团队的打造,明确战略目标,让基金会员工找准定位找到价值,建立适合公益组织发展的人才机制,有序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让理事、重要捐赠人和中长期志愿者在弘慧公益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价值。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全国范围的教育秩序被打乱,作为一家教育公益机构弘慧,弘慧的公益项目亦随之应变调整。在机构明确的战略指引下,以科学有效为先作为指导原则,重新审视和梳理项目体系,清晰定义项目逻辑,整理夯实项目基础,重视项目产出。2020年筹款目2000万线下筹款总目标1200万,线上到账筹款总目标800万;2020年预算总支出1959余万元。同时,进一步收拢和聚焦项目目标,集中人力精力抓好筑梦计划和弘道计划,进一步构建县域本地执行团队,探索并试筑梦项目走出湖南。

3王飞湖南新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宣读《2019年计报告》。

王飞代表湖南新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提交《弘慧基金会2019年审计报告》,经审计,事务所认为,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报表已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9年度的业务活动成果和现金流量。

4王飞表监事会报2019监督检查报告》。

王飞代表监事会发表工作监督意见,他指出:在2019年度内,监事会列席了基金会理事会的各项会议,监事会认为,理事会通过的各项决策合法、规范。管理层及秘书处的工作勤勉努力,经营状况正常,没有发现违反法律、法规、基金会章程或者有损害基金会利益和公众利益的行为。监事会对基金会2019年的财务状况、财务管理和经营成果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和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财务制度健全、内控机制健全、财务状况良好。 2019年度财务报告真实、客观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湖南新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真实准确的反映了基金会的财务情况。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投资风险管控,特别是理事会领导下的资产管理委员会要切实负起责任,依法依规保障基金会的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和规范基金会宣传工作,树立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品牌形象等相关工作。

5张帆表理事会报告《2019年理事会成员履职报告》

张帆向理事会阐述了《2019年理事会成员履职情况》,第三届理事会从2018年8月18日换届以来,15位理事会成员、11位荣誉理事、3位监事积极参与基金会各项活动和支持秘书处的工作,形成了弘慧日常发展的重要力量。张帆先生阐述了理事全年身体力行情况、2019年度轮值理事履职情况、理事会及相关会议出席情况、理事参与重大活动情况、专业委员会履职情况、关于秘书处团队建设支持情况、关于捐赠支持情况等方面。2019年是基金会新十年的第一年,各方面工作得到理事们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期待未来理事们在百忙之中帮助支持基金会工作。

6张帆表理事会提议《关金会行秘书长议案》

张帆向理事会提议《关于聘任基金会执行秘书长议案》,依照基金会章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布的《基金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提议聘任印亚兰为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一职,作为秘书处第一责任人,负责秘书处整理运营工作,直接对理事会负责。

7颜卫提议《于在县开县域模式议案

颜卫彬向理事会提议《关于新增湖南省平江县为弘慧项目合作县域的议案》,平江县属于人口大县,且是国家贫困县,虽然国家扶贫政策大力倾斜和支持,但因属于偏远山区,教育相对其他地区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乡村教育,问题比较多;平江县当地政府重教,当地老百姓也重教,读书育人的教育氛围较好。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于弘慧基金会的项目认可度非常高,十分期待能合作;加上平江县现有教育基金会数量和资金总额都很大,如弘慧在公益项目运行中,能将基金会管理和运行办法有效的传递给他们,激活基金会的自主性,相信对于该区域教育公益事业的发展会有极大的推动。

8、符黎明提议《关于设立贵州省兴义市第八中学弘慧奖学金项目的议案

符黎明向理事会提议《关于设立贵州省兴义市第八中学弘慧奖学金项目的议案》,弘慧过去一直在尝试走出湖南,但因秘书处团队执行能力和后台支持体系没有完整建立起来,不具备走出湖南的条件。2019年,弘道计划的好校长公益项目通过与扶贫基金会、国家电投等机构的合作走出了湖南,并成功进行了项目复制。目前项目团队的力量也进一步加强,具备了较好的项目执行能力。秘书处通过对兴义八中进行走访调研,期望做出筑梦计划第二次走出湖南的尝试,以此为筑梦计划在不同省份的复制和推广积累经验。

9、戴建春代表资产管理委员会提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弘慧成长基金的议案》。

戴建春代表弘慧资产管理委员会向理事会提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弘慧成长基金的议案》,资产管理委员会依据《慈善组织投资保值管理办法》等公益慈善行业相关管理办法,梳理并完成相关投资规范,从法律上规避潜在风险,同时在弘慧体外建立一个相对独立于弘慧、规范化的投资平台,用于弘慧长期造血,长期支持弘慧的发展。

10、连春晖代表人力资源管理委员会提议《弘慧文新十年发展战略研讨报告》

连春晖代表弘慧人力资源管理委员会阐述了《 弘慧文化及新十年发展战略研讨报告》,提出过去十年,弘慧在回答“从哪里来”;新的十年,弘慧要解决“到哪里去”。如何抵达“到哪里去”,弘慧当务之急是着手构建可持续的文化和能力建设,为新的十年打下良好的地基。提出弘慧愿景“让每一个乡村孩子有尊严有担当地融入社会”,使命“弘道致远,慧智育人”,价值观“立德为公,立己达人,上善若水,敬天爱人”以及弘慧的教育公益理念,弘慧的员工风范,弘慧倡导做人的四好品质及弘慧的发展战略,供理事会研讨。

11、印亚兰代表秘书处报告《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建议反馈》。

印亚兰阐述了在2019年11月3日,在深圳召开的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理事们对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后在张帆理事长的带领下,秘书处对理事们的每一条意见、建议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激烈的探讨,并制定了详细的改进办法,并同阐述了理事会的具体建议和秘书处对每条建议的反馈执行情况。

 

七、 议产出:

事会成员15人全票通过下所有议案:

12019年工作总结报告》

22020年作计划

32019年计报告

4、《关金会行秘书长议案》

5于在县开县域模式议案

6关于设立贵州省兴义市第八中学弘慧奖学金项目的议案

7关于进一步完善弘慧成长基金的议案》

 

八、 参会人员发言:

1、副理事长李少波:对所有的议案没有异议,表示赞同;

2、执行理事黄飞燕:对所有议案没有异议,表示赞同;

3、理事童之磊:

1)对于所有议案没有意见,表示赞同;

2)对基金会建议:新冠疫情对教育影响是广泛的,建议重点关注本年应届毕业生的情况(中考学生、高考学生)。因为疫情的变化国家相关政策会也在实时发生变化,弘慧需多关注;

4、理事樊英:

1)公益项目认真严谨执行,相信过程和结果收获会是喜悦的;

2)2020年对所有公益组织来说筹款都有很多压力,疫情对于公益组织来说也是苦难;但对团队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弘慧今年重点要练内功,推动团队内部的成长;

3)疫情导致今年很多线下活动无法做,如何转变通过线上给乡村孩子做陪伴、给教师做支持?

4)湖南平江县和兴义八中的公益项目开展,一定要有突破,不能做弘慧现有项目的简单重复,应该是项目的高级版本,要有提升。在新的区域开展项目,在执行前要做认真的设计,要对现有项目问题做探究和提升,在新项目中克服项目中的问题;

5)对于所有议案没有异议,表示赞同。

5、理事董海平:对议案没有异议,表示赞同

6、理事杨子云:

1)对所有提出议案表示赞同;

2)建议:由于疫情发展,弘慧工作面临新的机会,建议弘慧可否面向乡村学校和县域,引入优秀的网课资源,缓解乡村网课的痛点,提升乡村孩子上网课的质量。希望能看到弘慧不仅是延续往年项目发展,在面对疫情能有开拓性思考。

7、理事梁之平:

1)对于所有的报告和议案表示赞同;

2)关于2020年筹款目标2000万,建议需要坚持,不做调整。如果实在完成困难,可以在第三季度开理事会的时候提出,再做调整。在筹款路径上,要加强线上筹款的力度;

3)对于弘慧公益项目走出湖南在贵州落地以及在湖南开拓新的合作县域,非常好,需要坚持;

4)关于资产管理方面,一定要把发起人投资和基金会投资区分清楚;

5)此时针对机构使命价值观做梳理非常好,本年度重点关注团队成长,非常好,机构的发展,团队是关键;

6)关于捐赠人服务方面,现在比以前好很多,有改善。

8、理事连春晖:

1)对于议案没有异议,表示赞同;

2)如何让使命、愿景、价值观、战略具有可执行性,员工如何理解和执行,如何落地更为重要,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和时间探讨。

9、理事颜卫彬:

1)对于议案没有异议,表示赞同;

2)关于弘慧新十年发展战略,需要更多乡村孩子,关注如何点亮学们的梦想,激发他们的善意;

3)弘慧人的四好品质提出很好,但需要完善让每个模块能更好理解,内容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需要结合西方的民主和思辨精神。对于弘慧文化的详细的建议,后续将通过文字正式提交。

10、理事许志翰:

1)因为疫情对基金会的影响需要有深入讨论,同时疫情对乡村学校和孩子们也产生了新的需求,比如心理工作、口罩、额温枪等等,而这些希望理事会可以看到;

2)基金会本年度的规划是同步发展,有没有需要做调整和提升的地方,这方面的讨论比较少,建议理事会和秘书处需要深入讨论;

3)今年基金会的目标制定是否合理,还需要做进一步探讨;

4)基金会本年度线下活动受到了影响,实际线下活动的安排是怎么样的,理事们可以参与的活动有哪些,可以提前告知。

11、理事李童云:

1)对于议案没有异议,表示赞同;

2)针对弘慧走出湖南开展公益项目,弘慧是如何考虑的?弘慧有能力,且社会认可弘慧做的模式,会自然走到省外。

12、理事符黎明:

1)对于议案没有异议,表示赞同;

2)时创能源提议设立兴义八中公益项目,初衷是希望不要影响弘慧的战略和弘慧的工作重心;基金会发展有自己的轨迹,当前是否适合向外省扩展也是需要考虑;弘慧倡导做教育生态,但生态中有哪些元素,需要思考;

3)因为疫情原因,对机构发展存在挑战,但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首先要考虑关注弘慧学子的需求。

13、监事长杨晓华:

1)对于所有议题没有异议,表示赞同;

2)因为疫情对工作带来了压力,但基金会要坚持把项目做到实处很重要,不要流于形式。希望秘书处的工作团队克服困难,按理事会的要求认真落实。

14、监事王飞:

(1) 对于所有议题没有异议,表示赞同。

15、监事刘斌立:

1)对于议案没有意见,同意。

2)因为疫情,很多移动端视频平台对教育端口的流量扶持特别大,弘慧可否考虑通过移动端教育网络或教育视频进行一些传播推广,对于弘慧的筹款和品牌传播会有非常大的帮助。如有需要,个人可以提供资源。

16、荣誉理事连春来:

1)目前疫情期间,弘慧学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如何,同时孩子家长复工受影响,家庭生活压力变大,物质方面、学习及精神状态,我们能否做什么?

2)韩红事件经验要求秘书处对项目的落地维护要到位,对捐赠人的维护要到位,项目资料要完善,项目要经得起推敲;

3)对于外部宣传和材料制作上,建议内容上能一目了然,便于理解,形式上活泼,更有利于传播;传播形式要多样化。

17、荣誉理事闫宏伟:

1)关于机构运营:建议加强线上活动,尤其是理事类的活动;

2)业务方面:弘慧知名度不够,弘慧既要做也要说,建议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传播提供建议。品牌是机构重要的执行力,当前品牌传播预算较少,需要增加投入;

3)弘慧生态建设:弘慧可以在各省开拓合作机构,开辟2-3个联谊伙伴,逐步推动生态化;

4)建议在OKR中构建弘慧线上活动长期体系;

5)建议针对会议部分专业议题,组织一些专题讨论,让大家能够更好理解。

18、荣誉理事戴建春:

1)希望团队越来越好,能聘请更多专业人士加入;机构需要设立有竞争性的薪酬体系;

2)本年度2000万筹款目标,筹款压力大,需要做具体的筹款行动安排。

19、爱心企业代表周琦:

1)这次疫情促进社会行为模式变化,网上教学模式对教育生态影响非常大。网上教学大规模应用,对互联网依赖非常高。如何提升教育生态和教育机构数字化运行能力,非常重要。爱数有针对数字化运行方面的成熟方案,可以对网上教学产生的数据做很好的管理和存档,如果弘慧有这方面的需求,爱数可以参与合作。

20、荣誉理事王蓓蓓:

1)疫情对教育影响:在线教育对乡村孩子变得更艰难,弘慧如果参与在线教育,要从实际出发,并找到弘慧能切入的参与点。如大规模的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