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月捐 回顶部

理事会专题

 理事会是在法律上对一个团体负有监管责任的一群人,是一个组织中最高的权力机构,具有绝对的决策权。非赢利组织的章程规定了理事会在组织中的作用。理事会的细则规定了理事会成员的组成、权利、义务和责任。理事会在法律上有负责为组织制定政策、监督这些政策的执行,并确保组织的活动合法。理事通过选举或任命成为理事,除非根据理事会细则被解职,在法律上理事有权利为理事会工作。

 理事会在与秘书处充分对话的基础上决定大政方针,秘书处在得到理事会信任的情况下将这些大政方针付诸实施。理事会与秘书处之间的良好沟通为保持和更新这一信任关系所必须。

 弘慧基金会理事会是基金会的决策机构,由来自寒门、心怀梦想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监事会由财务专家、法律专家以及社会知名人士担任,监督理事会及秘书处工作情况。弘慧基金会秘书处是基金会的执行机构,认真执行理事会通过的有关决议与工作计划。

第三届 · 理事会成员

张帆理事长

湖南弘慧教育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兼法定代表人,北京源慧创益董事长,基金会中心网理事。 张帆先生是凤凰网公益盛典十大年度公益人物之一(2019年度)、“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之一(2021年度),本科及硕士均毕业于清华大学,金融学硕士及工学学士,高级经济师。张帆先生于2001年在母校沅陵一中设立奖学金,2008年正式成立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希望以专业的公益方式帮助更多的乡村孩子圆大学梦,有尊严有担当地融入社会。张帆先生一直都以一名“全职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公益,过去3年每年投入的志愿者服务时间都超过280天。弘慧目前有21名专职员工和2000多名登记在册的长期志愿者,是5A级慈善基金会和全国优秀社会组织,连续九年中基透明指数全国排名第一。 张帆先生是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首期EMP优秀毕业生(国际慈善管理硕士班,2016.5-2018.11),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ELP(国际慈善高级领导人培训班)首期中国班学员(2017.2-2017.3),美国乔治城大学中国公益领导人国际领导力项目2019年春季班优秀学员(2019.1-2019.5),2019年9月成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首期慈善金融班学员。 张帆先生目前兼任中文在线、北京寓乐世界教育科技、北京智慧流教育科技、北京华夏威科、江苏时创能源、北京佳信德润、上海爱数信息科技和重庆桑禾动物药业等公司的董/监事,并兼任中文基金、深圳乐朴资本的合伙人。

孙麟荣誉理事长

湖南农道公益基金会发起人、理事长,湖南弘慧教育基金会荣誉理事长,上海世久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会发起人,熬吧读书会发起人,农创集团创始人,农创投控董事长。

李少波副理事长

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中南大学校董会荣誉董事,科技部火炬创业导师,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人、副理事长。

黄飞燕执行理事

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人、执行理事

李童云理事

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童之磊理事

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樊英理事

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

董海平理事

深圳乐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子云理事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研究员

连春晖理事

长石资本合伙人

颜卫彬理事

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许志翰理事

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符黎明理事

常州时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希山理事

湖南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雪封理事

凤凰网湖南记者站站长、董事长

杨晓华监事长

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监事长,湖南省沅陵县政府督学,沅陵一中教师,“赢帆奖学金”发起人之一。

王飞监事

湖南国科锐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斌立监事

北京寓科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杨流学荣誉理事

自由投资人

强勇平荣誉理事

深圳市爱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符生寅荣誉理事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

连春来荣誉理事

友扬企业形象策划(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经理

汪志刚荣誉理事

湖南和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蓓蓓荣誉理事

盖普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

荣誉理事

戴建春 荣誉理事

源渡创投合伙人

李萌迪荣誉理事

丝路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闫宏伟荣誉理事

讯飞幻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纪要 

20201018日上午,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弘慧张帆理事长、黄飞燕执行理事及15名理事(或理事代表)出席了会议,监事会监事、部分荣誉理事、公益伙伴以及秘书处等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张帆理事长主持。会议听取了1-92020年度1-9月秘书处工作报告;通报了弘慧理事履职情况;审议了关于修订《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的议案,关于终止弘慧成长基金内部核算的议案,关于修订《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单位管理办法》的议案,关于吸收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广立微电子有限公司为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单位的议案,关于取消深圳市新众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理事单位的议案等重要事项;通报弘慧参加基金会评估有关工作等。

会上,张帆理事长发表了致辞及总结讲话。他表示今年慧话活动是弘慧回归初心的新的探索和实践。活动的成功离不开李童云轮值理事、刘斌立的用心付出,以及各位理事、监事、公益伙伴的大力支持。同时,他认为,要系统、深入地总结活动经验教训,为弘慧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张帆理事长表示,本次会议各位参会人员讨论交流积极热烈,给了秘书处巨大的鼓舞与深刻的启发,更为弘慧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

印亚兰秘书长向会议汇报了秘书处20201-9月工作情况。2020年,是弘慧新十年中的第二年,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特殊的一年,我们经历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共同抗争疫情的同时,回归初心、审时度势、勇于探索、攻坚克难,深入开展弘慧乡村教育公益事业各项工作。2020年以来,秘书处在机构运营方面,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优化人才队伍;进一步拓宽参与渠道,链接公益资源;进一步加强传播效果,提升行业影响力。在项目实施方面,筑梦计划在保证项目规模增长的同时,逐渐构建乡村孩子的陪伴体系;弘道计划继续聚焦乡村校长和乡村老师两个维度,重点推出乡村好校长计划和乡村好老师计划两大公益项目;致远计划继续面向乡村学校小学阶段,推广美育、生活、乡土、科学和阅读课程,做乡村课堂创变的试验田;慧智计划建立、完善秘书处内部支持体系,引入优质资源为县域教育服务、县域落地团队的进一步夯实以及运用技术手段支持项目运营,提高执行效率。在财务工作方面,截至2020930日,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总收入12,049,924.18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02%;总支出9,813,519.33元,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其中,2020年计划筹款2000万元,至20209月份实现筹款总额为11,590,024.81元,完成年度筹款目标的57.95%。筹款总额占总收入(12,049,924.18元)的96.18%。至20209月份,项目支出9,038,875.95元,完成年度计划目标1860万的48.59%。第四季度预计实现公益支出约700万元,全年预计可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86%。部分项目因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本年度预计不能执行或调整执行方案,涉及项目预算减少253.65万,占年度项目预算的14%

会议通过书面形式通报了弘慧理事20201-9月履职情况。弘慧自2018818日换届以来,第三届理事会15位理事、11位荣誉理事,监事会3位监事积极参与基金会各项活动和支持秘书处的工作,是弘慧日常业务和长远发展的重要力量。20201-9月,第三届理事会15位理事通过为基金会传播公益理念、参与基金会重大决策、指导秘书处日常工作、参与项目活动等方式参与支持公益事业和弘慧工作,身体力行时长共2568.5小时,人均约171小时。轮值理事李童云理事和刘斌立监事通过推动参与弘慧重大项目和筹款活动的筹备实施,参与指导基金会团队管理等多种形式积极履职,为弘慧运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他理事、荣誉理事、理事单位、监事,通过也通过参与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区域理事和核心捐赠人会议、专业委员会会议或事务、弘慧重大项目活动、支持秘书处团队建设等形式支持弘慧。

会议审议并全票通过了关于修订《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的议案,关于终止弘慧成长基金内部核算的议案,关于修订《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单位管理办法》的议案,关于吸收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广立微电子有限公司为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单位的议案,关于取消深圳市新众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理事单位的议案等5项重要事项。会议还通报,2015年,弘慧参加了湖南省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并成为湖南省第一家获得5A级(AAAAA)的基金会。为不断提高弘慧社会信誉度和影响力,促进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湖南省民政厅发布的湖南省基金会评估实施方案,弘慧拟申报参加2020年度湖南省省本级基金会评估,不断完善组织管理,提升社会形象。

会上,参会的各位理事、监事,各位专家、代表纷纷对弘慧公益事业及秘书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弘慧应对照组织初心、愿景、使命,明确机构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在其框架内,平衡全面发展和重点聚焦两种工作策略,落实、执行各项具体工作;对于弘慧项目,尤其是筑梦计划,要逐步完善包含指标设计、成长跟踪与反馈、执行成果检测评估等内容的项目体系;要提高基金会运作透明度,加强对捐赠人的反馈,等等。

 

出席:张帆(理事长,北京源慧资本创始人及管理合伙人,颜卫彬理事委托代表)、黄飞燕(执行理事,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人)、李童云(理事,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樊英(理事,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童之磊(理事,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杨子云(理事,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网校副校长)、梁之平(理事,国泰元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连春晖(理事,长石资本合伙人)、许志翰(理事,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符黎明(理事,常州时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安国(李少波副理事长委托代表)、印亚兰(曾雪封理事委托代表)、李琦(李希山理事委托代表)、张晓英(董海平理事委托代表)

列席:杨晓华(监事长,湖南省沅陵县政府督学)、王飞(监事,湖南国科锐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斌立(监事,北京寓乐世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符生寅(荣誉理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后勤党总支书记)、贺鸿富(拟任常务理事单位,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周琦(拟任常务理事单位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社会责任部总监)、王雅华(拟任常务理事单位杭州广立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永辉(理事单位 上海中金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庆(理事单位北京智慧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骆筱红(公益伙伴,浙江致朴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刘晓雪(公益伙伴,北京墨德瑞特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刘娜(公益伙伴,北京墨德瑞特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组织官合伙人)、程乾(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刘贞(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王锐(核心志愿者,北京玺融汇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GP

记录:张晓英、刘贞